[快訊] 詹雯惠醫師參與團隊關於高頻超音波彈性影像用於評估四肢淋巴水腫嚴重度之研究,獲 Radiology 刊登!

 

 

01_Radiology_ChanWH_02

 

 

文章介紹

 

四肢淋巴水腫(limb lymphedema)是淋巴回流變慢或受阻,進而導致淋巴液積聚而產生腫脹現象;臨床上除了可能產生發炎、感染,四肢淋巴水腫還會造成外觀與心理方面的問題、以及影響肢體活動。

 

目前對於淋巴水腫的標準診斷工具為核醫科的淋巴掃描(radionuclide lymphoscintigraphy),可評估淋巴管阻塞程度。亦有文獻探討可近性較高且無輻射顧慮的超音波彈性影像(US elastography)是否能用來評估四肢水腫嚴重度,並應用於臨床診斷、訂定治療計畫、以及預後評估。

 

Strain US elastography 是用探頭輕壓病灶、並以超音波偵測形變程度來計算組織的彈性硬度,但此方法只能做半定量分析。高頻超音波(ARFI; 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lse)彈性影像將聲波形成的脈衝壓力波傳入體內,利用波傳導速度隨組織硬度變化的特性來測定硬度,目前已用於推測肝臟纖維化程度、乳房與甲狀腺病灶分析。

 

發表於 2017 年的文獻便是使用 ARFI 彈性影像來評估乳房切除後之淋巴水腫狀況;目前缺乏 ARFI 彈性影像用於評估四肢淋巴水腫程度的臨床研究,因此作者團隊以前瞻式研究進行探討。

 

ARFI 彈性影像以偵測剪力波的波速(SWV; shear-wave velocity)來達到定量分析組織硬度的目的。本研究結果顯示有淋巴水腫肢體的 SWV 顯著高於健康的對照組,且 SWV 在局部阻塞與完全阻塞間亦有顯著差異。

 

本論文進一步探索 SWV 之 cut-off value,在表皮設為 2.10m/sec、皮下組織設為 1.43 m/sec 的情況下,ARFI 彈性影像檢查的 sensitivity 分別為 83.1% 與 80.3%、specificity 分別為 86.0% 與 70.2%。

 

 

期刊介紹

 

Radiology 創刊於 1923 年,是放射線醫學領域中歷史悠久的頂尖期刊,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7.469。RSNA(北美放射線醫學會年會)為世界最大的醫學影像會議,而 Radiology 就是 RSNA 出版的兩本期刊之一,另一本為 RadioGraphics。在 2019 年,RSNA 也將以 Radiology 期刊的領導地位,帶出三本次專科期刊,主題將分別為:人工智慧、癌症影像、心胸影像。

 

 

再次恭喜詹醫師!

 

 

詹雯惠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