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詹雯惠醫師研究 T4 HCC 病患之預後因素的論文,獲 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 刊登!

 

 

01_JSO_ChanWH

 

 

文章介紹

 

肝細胞癌 (HCC;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是最常見的肝臟癌症,若發生肝腫瘤破裂 (tumor rupture) 則預後不佳(一個月後死亡率為 34-71%、存活時間中位數為 7-21 週),在 TNM staging system 中被歸屬於 T4。

 

但近期有些研究發現,肝腫瘤破裂患者中也有預後不錯的個案,尤其是肝功能還不錯、腫瘤破裂發生於肝病前期者。因此這類患者或可考慮給予積極的治療方式,譬如根除性的肝腫瘤切除手術。

 

詹醫師團隊以回溯性方式針對 221 位 T4 HCC 患者進行分析,希望知道影響這些病患預後之因素為何。研究結果顯示這些患者於住院期間死亡率為 18.1%,存活時間中位數為 4 個月。研究中進一步將 221 位 T4 HCC 患者分成三組:tumor rupture with shock (RS group)、tumor rupture without shock (R group)、no tumor rupture (NR group)。

 

次族群分析結果為:NR group 相對於其他兩組,較可能有多發性或浸潤性肝腫瘤之狀況;R + RS group 相對於 NS group 有較佳的存活率;RS group 在住院期間死亡率高於其他兩組,但長期存活率卻優於其他兩組。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 (JSO) 開始發行於 1969 年,歷史悠久。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44,在外科學領域 (Surgery) 的排名為 29/198、在腫瘤學領域 (Oncology) 的排名為 87/211。

 

 

再次恭喜詹醫師!

 

 

詹雯惠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