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譽耀醫師 Letter to The Editor,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lorectal Disease 刊登!

 

 

01_IJCD_ChangYY

 

 

文章介紹

 

因腫瘤造成的惡性大腸阻塞 (malignant colonic obstruction) 是機械性腸阻塞之一種,屬外科急症,常需要緊急手術、減壓。此類緊急手術之難度較一般手術高,依據文獻統計,手術治療之併發症發生率為 77.6%、死亡率為 11.9%。

 

對於惡性大腸阻塞急症,先使用非手術方式的金屬支架置入術是另一種可能的治療方式,以達到減壓的目的。之後再依據個別病況與病家之意願,安排進一步的手術治療、或緩和醫療。

 

一般在此狀況採用大腸金屬支架置入術 (colonic metallic stenting) 的臨床成功率高、且有助於改善患者之短期病況。張醫師團隊因之在此報告一個發生了延遲性併發症之少見個案。

 

這是一位 92 歲男性,因橫結腸癌造成惡性大腸阻塞而緊急接受了金屬支架置入術,短期的減壓效果也不錯。但是在住院的第 15 天,患者感到腹部極度不適。電腦斷層顯示腹腔內出現自由氣體,因此緊急安排了剖腹探查術。

 

患者接受了右半結腸切除術與迴腸造口,並於手術後一個月出院,最後診斷則為盲腸缺血合併穿孔,但穿孔位置與支架位置有一段距離。

 

張醫師團隊認為盲腸的缺血性變化可能是這個延遲性併發症之原因,並建議在緊急且成功置入金屬支架後,臨床醫師需小心注意此類延遲性併發症,尤其在老年人、或已知有結腸壁積氣 (cecal pneumatosis) 之個案。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lorectal Disease 是一本創刊於 1986 年的德國期刊,屬於腸胃病學、以及外科學領域,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449。此期刊自行統計的 2014 年之審稿效率如下:投稿到第一次的決定 (first decision) 平均為 35 天,文章被接受後到登出於網路的平均時間為 12 天,效率不錯。

 

 

再次恭喜張醫師!

 

 

張譽耀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