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怎麼的標題和摘要,可以讓審查者感到值得刊登?

 

答:(吳昭慶)

 

 

QA29 拷貝

 

 

標題的設定,應該要盡量清楚傳達我們的研究目標,若能兼備以下三個要素尤佳:

 

  • 引人入勝,設法讓讀者看完標題後,更想讀內容。但這很籠統,有時是直接破題,有時又要留有些許模糊,有時則是配合當代熱門主題加以發揮,就像報紙頭版的標題一樣(唯科學寫作必須實事求是,不可吹牛),真的要十分引人入勝,並不是非常容易,往往還需要一點創意。但最基本的要求,至少必須讓讀者看完標題後,會發自內心覺得「這個研究有些意思」。
  • 使用精確且易搜尋的關鍵字,並且是在 peer-group 同儕中最常使用的專有名詞。至少要讓 reviewer 看用字就知道你是該領域的專家,尤其若能使用正確常用的關鍵字,可使這篇文章日後在學術搜尋引擎中的可搜尋度(能見度)也會比較高。
  • 精準傳遞。科學論文重點就在傳達資訊,標題非常重要,尤其對於描述實驗方法及結論的文字請務必精確。

 

以上三原則,可以用下列這篇文章的標題做一分析範例,筆者刊登於神經外科權威期刊(AANS 官方期刊)之標題為例:Chang PY, Yen YS, Wu JC, et. al. The importance of atlantoaxial fixation after odontoidectomy. J Neurosurg Spine. 2015 Oct 13:1-9.

 

其中 atlantoaxial fixation、odontoidectomy 為關鍵字,標題精簡,但清楚的表明本文將論述 atlantoaxial fixation 這個手術的重要性,讓人看完標題,還會覺得很好奇到底重要在哪兒,以達到「引人入勝」之效果。

 

每家雜誌社對摘要的字數限制、格式都略有差異,請務必遵守,審查者絕對會仔細審閱摘要。大原則是要力求精簡,但包含所有該研究的特點,特殊的研究方法、簡明扼要的結果數據,並清楚準確說明該實驗給讀者的訊息(結論),這是所有讀者與審查者都會仔細看的文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