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有效的做 literature review、資料比較及 discussion?如何精準快速搜尋有用文獻?引用文章的原則和數量如何拿捏?

 

答:(吳昭慶)

 

 

QA30_2 拷貝

 

 

建議引用該領域的知名文獻,通常審查者對於該領域的知名作者都很熟悉(甚至就是其中之一),正確引用出這些論文其實也就暗示審查者:我對這個領域非常專精。(所以我做的研究對這個領域非常有價值喔!)

 

反之,若引用一堆無關痛癢的小論文,而錯失該領域最重要的文獻,那也就在暗示審查者:我只是個初入門的研究者、我搞不太清楚該領域的重要論述有哪些?(意指:我的論文不怎麼樣,應該退稿。)

 

建議使用 Google Scholar 或 Web of Science 等資料庫搜尋,並利用進階搜尋條件,配合適切的關鍵字,很容易找出該領域最多人引用、最新、或是發表最早的研究論文,也建議固定閱讀一兩本自己領域的權威雜誌。

 

以神經外科為例,我選擇 Journal of Neurosurgery 以及 Neurosurgery,一方面熟悉該期刊的格式,日後投稿方便,同時也熟悉自己有興趣的次專科或相關領域的權威作者,搜尋主題時也可以加入作者當篩選條件之一。

 

數量則視各期刊限制,若無特別規定,則臨床醫學研究論文通常引用的 reference 文章數量約介於 30-50 篇,除非是 meta-analysis 或是 review article 可能數量明顯增加。

 

重要的原則如下:引用文獻務必精確,但絕對不要照抄。

 

換句話說,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解讀來敘述他人的數據和結論,但不應該張冠李戴,更不宜曲解或過分誇大他人的論文,許多雜誌社對於引用論文的正確性也會加以審查,這是基本 editorial office 審查,如果連這些引用都抄襲、錯誤、誇飾,恐怕連 reviewer 審查都到不了就被拒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