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快速有效的收集臨床病例資料,包括照片及影像等病歷資料?如何建構一個能穩定產出論文的臨床資料庫?同一筆臨床資料庫如何用不同面向切入,發表系列論文?請問是否有具體的思考流程或實例?

 

答:(蔡依橙)

 

 

QA25 拷貝

 

 

每個人都遲早會發展出最適合自己的特殊病例收集流程,以我來說,我的臨床研究專注在心臟電腦斷層,當時我很清楚,這是我所有臨床工作中,最接近世界先端知識的領域,也是發表可能性最高的領域,所以我會針對「每一個」心臟電腦斷層檢查做記錄,數量大概在一天 5 個左右。(相對的,其他臨床工作領域,我就視作臨床工作,我也會努力精進技術,但並不會額外花時間做資料整理,畢竟時間有限。)

 

每一天發報告的時候,我都用自己設計的表格,負責登記各種參數以及特殊發現,只要有這張表格,日後要查閱都很快,不會因為遺忘而找不到。如何把表格設計得好、登記也好輸入,需要持續微調並思考,大概一兩週就可以固定下來了。大約一個月會把整堆表格,用 Excel 輸入一次。

 

打報告的時候,我會把每個案例的主要發現,尤其是那些很特殊的,或者認為有可能發表的重點,做清楚的重組影像,放到 PACS 上去,讓醫院的系統替我存起來。

 

每隔兩三個禮拜,我會定期把這些 PACS 影像以 JPG 的形式存到我自己的電腦,並用資料夾分門別類,每個病人一個資料夾,命名有固定的規則,就是「日期-病歷號-姓名-特殊之處」。有了 Excel 跟存放影像的資料夾,日後可以用 Excel 的搜尋功能,或 Windows 的搜尋功能(我推薦 Everything 這個軟體),就能快速找到這些病例。

 

例如:我遇到第一例 Amplatzer septal occluder 之後,因為做得不錯,臨床轉介漸多,當有天我在自己的電腦搜尋 Amplatzer,這些資料夾就會全部列出來,而我稍加分類,思考一下該怎麼系統性的介紹,就寫成一篇文章。

 

 

這過程其實蠻花時間的,但累積出自己的資料庫後,生成論文會快得很多,尤其對於 review article / case series / retrospective study 等文體,特別有效。對於找出好的 prospective study 主題也很有幫助。日後遇到什麼主題,就搜尋一下自己的電腦,發現病例不少的話,就可以送 IRB 簡審,馬上準備寫一篇了。

 

我的 Excel 大概累積了 10000 筆資料,存放影像的資料夾共 2T 左右。以下幾篇舉例,都是這個臨床資料庫產出的內容,而且這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