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運用為數不多的臨床案例量,或是觀察型的研究,寫出能被接受的論文?

 

答:(蔡依橙)

 

 

QA24 拷貝

 

 

整體來說,大樣本當然是贏過小樣本的,你我都知道。但我們就是只有小樣本啊,該怎麼突圍呢?有以下技巧。

 

 

小樣本的資料比較乾淨

 

如果不是 prospective trial,多數的 retrospective 大樣本,其實 materials and methods 都有 protocol inconsistency 的問題,小樣本的好處,就是比較容易排除這樣的問題。例如同樣分析乳癌預後,1000人的研究有五個 VS 打不同化療,你雖然只有 100 人,但這 100 人的化療 protocol 你都有照固定的方式作,這就贏了。

 

 

在領域上區隔

 

小樣本的資料,處理的是冷門議題。因為切出不同領域,所以不用跟大樣本硬碰硬。例如全世界在做心臟研究,都做成人的冠狀動脈狹窄偵測,研究 protocol 又好、病人量又大,我怎麼做都沒辦法突破 2 分,投稿也很坎坷。

 

但我另一條先天性心臟病的路線,專做一個月以下的新生兒,技術難度高,臨床意義強,雖然個數可能就十幾個病人,但全世界沒有比我多的,很容易被接受,而且之後對學界的影響力高,開創了一個新的研究領域,引用次數頗多。

 

 

小樣本研究的目標,起步應放在 3 分以下的期刊,挫折感比較不會太大。而 3 分以下期刊,對於統計的要求沒有非常嚴格,避開重要錯誤就好,這些「重要錯誤」,課程上都會提,請放心。等你發表個幾篇,抓到小樣本研究的精妙之處,也懂得發揮臨床意義,就能挑戰 3 分以上的期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