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選擇適當的期刊,投其所好,一擊必中?

 

答:(吳昭慶)

 

 

QA26 拷貝

 

 

每篇研究論文都有最適合發表的期刊,這有點像參加運動比賽,當然我們都想要得到最高殿堂的肯定,但每個不同等級的選手,都應該選擇參加適合自己水準的競賽,先在最適當的舞台展現自己的優點,再一步一步往上爬。

 

最厲害的職業棒球選手,參加最高等級的大聯盟比賽(知名權威期刊);稍弱或受過傷的,則在美國小聯盟找機會(像王建民奮鬥的故事);再不然就去打日本職棒(IF 略低);還有中華職棒(國內期刊有 IF)、業餘棒球(國內期刊無 IF)、青棒、少棒、社區球隊等等。(天縱英明如陳偉殷,也是從日本職棒開始,而不是一開始就挑戰大聯盟啊!)

 

越級比賽當然難度倍增,反之若肯降級參賽、屈就身分,自然可以大殺四方無敵手(像陳金鋒當年在大小聯盟間浮沉後,毅然回鍋中華職棒,成為打擊王與全壘打王),所以若想增加接受率、縮短被接受時間,衡量自己的水準與賽事的強度,也就不難推測了。

 

其實臨床醫學期刊的世界也在 M 型化,同領域的熱門期刊就是那幾本、通常 impact factor 也不會太低(至少也有 2、3 分以上),能登上這幾本的,都是相當頂尖出眾的論文。其他必定還會有一些後線的期刊,分數很低甚至無 impact factor,相對來說,要刊出也不是太困難。建議認真讀幾篇這兩類期刊的文章,必定高下立判,也會對自己應參加哪一等級的賽事更加有概念。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