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總覺得做研究很困難,沒有信心堅持到發表,或有想法卻難起步去實現、驗證。想問:如何提高臨床研究及發表的效率?希望能從課程中找到方法,觀摩高手如何在忙碌臨床中也能做出好的研究。

 

 

CLIP_20181104_1568

 

 

答:(吳昭慶)

 

時間確實非常有限,尤其在鬼島 台灣的各機構,往往還要求三項全能(服務、研究、教學),我們光是臨床服務就已經疲於奔命了(有些人連刀都開不好了),還要從事臨床研究(根本就是緣木求魚)

 

為了提高效率與效益,臨床研究建議還是要從日常執行的臨床醫療工作中尋找題目,這樣結合工作與研究才會提高效率,即從事臨床業務的同時,就等於在收集研究資料,才能事半功倍。

 

在我看來,最困難之處不在於尋找主題,而是如何找出「可被執行的研究主題」,也就是恰巧可以配合的規模與主題。

 

因為研究資源愈來愈稀少,我們的環境中往往有許多限制,所以我們該思考,如何利用有限資源解決我們真正想回答的問題,絕不是所有我們想驗證的學說都能做出實驗,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再厲害的廚師,也需要回頭看看廚房裡有哪些食材可用。

 

有效率的料理廚師(研究者)就是清楚自己的手中的食材(研究材料 materials)與廚藝(研究方法 methods),更清楚掌握食客的口味(研究主題),其中的細節會在課堂中有更詳盡的描述分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