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人際網絡與距離的研究合作模式。

 

作者:義大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雷偉德醫師、陳建翰醫師關於川崎症病童在免疫球蛋白治療後的呼吸道感染住院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eerJ 刊登!

 

 

01_peerj_ChenJH_share06

 

 

跨領域、跨空間合作的背景故事

 

我覺得這篇論文成功刊登所代表的意義是:醫師之間的論文合作,在網路的連結上,可以無限擴展!

 

認識第一作者雷偉德醫師起源於參加新思惟《青年醫學研究論壇》,當時校長在會後開始了校友之間彼此媒合的動作,與偉德的合作就是從此開始!

 

論文主題起源於偉德的提案,我負責資料分析、由偉德處理寫作方法。多次書信往來後,我們確定了納入個案的標準、也針對分析結果逐項討論。過程中偉德也向周遭朋友請益,並透過書信聯繫完成代碼與統計方法的持續修正。

 

 

本次遠距離研究合作的成功因素

 

與偉德合作之前與之後,也有過幾次遠距離合作經驗,但都沒有成功。我覺得這次文章能成功刊登,「角色定位」十分明確是最重要的關鍵。

 

文章撰寫過程中,我的定位是資料撈取者,而偉德是整個計畫的主導者。我在撈取資料時遇到任何問題,都會與偉德討論、並獲得解決方法讓我繼續嘗試。後續的統計過程,偉德也會主動尋找手邊資源來克服與完成。

 

因為偉德的認真,讓我在本次合作後感覺到自己功力大增。此外偉德在提案時對主題即有完整規劃也是成功關鍵,這對我初期跑資料時的幫助很大。譬如撰寫程式碼時 inclusion criteria、exclusion criteria、definition、ICD code 等的設置,都有助益。

 

 

對照組的選擇難題

 

起初我不知道怎麼選 general population 作為對照組,便選了同一天有住院的小朋友。然而在第一次投稿時,被 reviewer 質疑說這個對照組是不正常的孩子,解釋後仍不被接受。

 

直到自己在做另一個減重手術研究時,才想到要怎麼挑選 general population,並把程式碼套用到這個題目上。重跑分析後,果然就被接受了!

 

遇到真的無法解決的困難時,建議暫停一下,答案可能會在其他地方跑出來呦!

 

感謝新思惟,不只是論文寫作基本功,連研究者間的合作平台都搭建好了。我們才有機會進行跨界、跨領域、跨空間的合作,完成這篇論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