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當老師交辦一個自己覺得沒有什麼發展性的題目,該如何把它修改成具有發展潛力的題目呢?

 

 

CLIP_20181104_1606

 

 

答:(吳青陽)

 

我想這是「我執」的想法,「自己覺得沒什麼發展性」是非常主觀的。

 

舉例而言,當大家都在討論生存預後因子,或許可以進一步統合各個預後因子構建成生存預後模型,進一步量化預後因子的影響,方便臨床應用;又或者,當大家都在討論手術成果以及手術相關合併症,或許可以進一步比較,與沒有出現合併症的病患,比較分析合併症發生的可能原因,方便臨床改進。

 

也就是說,隱藏在沒什麼發展性題目後的真相,可能會是有潛力的題目。也許可以考慮仔細搜尋一下 PubMed,看看這個題目現在的研究進展,以及熱點會有更一步的聚焦,進一步分析自己的 data,觀察與現在已有的文獻有何差距,是找出發展潛力主題的重要關鍵!

 

很多時候,因為專科分科以及臨床工作量,使得我們沒有辦法觀察到病患的真正狀況,或許在深入了解後,許多狀況是我們原本不知道、或是沒有預測到的,那麼這些歧異點,就是將沒有發展性的題目,轉化為具有發展潛力題目的關鍵。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