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宛儀醫師關於「決策支援系統」輔助教學與皮膚科個案診斷之研究,獲 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 刊登!

 

 

01_pmj_chouwy

 

 

文章介紹

 

決策支援系統 (DSS;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是以電腦為基礎的資訊系統,目的是協助人們有效地制定決策。另一方面隨著知識不斷擴展、與教育理論的推展,醫學教育模式也從記憶為基礎的實作 (memory-based practice) 走向基於實證醫學的決策 (evidence-based decisions)。

 

因此,周醫師團隊將視覺為基礎的電腦輔助診斷 DSS (VCDDSS; visually based, computerised diagnostic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導入醫學教育,以前瞻性方法進行皮膚科領域之試驗性研究 (pilot study)。

 

研究參與者包含 1 位皮膚科專科醫師、51 位醫學生、與 13 位皮膚科住院醫師,研究目標為分析醫學生與住院醫師在使用 VCDDSS 後的診斷正確率是否有變化(以專科醫師之診斷為參考標準)。

 

分析結果顯示使用 VCDDSS 後的診斷正確率,平均會有 18.75% 的提升。進一步探討後,作者團隊發現下列因子顯著地對正確診斷有輔助效果:accessibility、interface satisfaction、quality of imaging、textual description、Chinese language interface option (p value < 0.01)。

 

未來 VCDDSS 或可應用於臨床(增加診斷正確率供治療決策參考)、醫學教育、住院醫師訓練、甚至病患衛教,本論文內容及發現可做為系統改進、以及進一步大型研究的參考。

 

 

期刊介紹

 

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 (PMJ) 於 1925 年開始發行,是一本歷史悠久的綜合醫學領域期刊,教育是期刊的宗旨,鼓勵學生和年輕醫師進行專業研究與發表,在醫學科目與研究主題方面則無限制。PMJ 的出版商是著名的 BMJ Publishing Group Ltd,屬於英國醫學協會 (BMA;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

 

PMJ 於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633,屬於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分類中的 Q2 期刊 (2015 ranking: 57/151)。官方網站的資料顯示,其 original article 的接受率僅為 20%!投稿後到決定是否接受平均為 56 天,文章被接受後到登出於網路的平均時間為 16 天(紙本為 34 天)。

 

 

再次恭喜周醫師!

 

 

周宛儀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