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紹榕醫師之 Correspondence,獲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刊登!

 

 

01_JMII_LiSJ

 

 

文章介紹

 

鮑氏不動桿菌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又稱 AB 菌,是醫院內重要的伺機性致病菌 (opportunistic pathogens) 之一。隨著抗生素廣泛使用,AB 菌的抗藥性不斷增強,加上可以在乾燥表面長期存活的特性,使得相關的感染控制更加困難。

 

近年來,許多國家陸續有「碳青黴烯類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 (CRAB; Carbapenem-resistant Acinetobacter baumannii)」的案例報導。李醫師團隊在本文中分享的即為一個 CRAB 造成手術後縱膈腔膿瘍的罕見個案,此患者是因 type A aortic dissection 而接受手術。

 

傳統上處理術後縱膈腔感染與膿瘍的方式為再次手術,切除人工血管 (prosthetic graft)。雖然在 2014 年這篇刊登於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的研究發現對於多重抗藥性 AB 菌,合併 imipenem 與 colistin methanesulfonate (CMS) 的治療顯著優於只用 CMS 治療。但這篇論文是 in vitro 實驗,臨床上遇到這樣狀況的可參考文獻仍欠缺。

 

因此李醫師將自己的治療經驗整理後與醫學社群分享,此病患最後接受多種方式的複合治療 (gentian violet irrigation、surgical debridement、tigecycline/colistin/sulbactam),成功地將感染控制住,追蹤的電腦斷層亦顯示膿瘍明顯變小。

 

作者團隊認為 gentian violet(紫藥水)沖洗、清創、多種抗生素使用的合併療法,對於 CRAB 造成的術後縱膈腔感染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治療選項。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微免與感染雜誌)合併自「中華民國微生物及免疫學雜誌」與「中華民國感染症醫學會雜誌」,是下列學會之官方期刊:台灣微生物醫學會、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以及 the Taiwan Society of Parasitology。

 

此期刊在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955,相距 2010 年的 1.116,上升甚多;於各領域之排名分別為:Immunology 68/150 (Q2)、Infectious Diseases 27/83 (Q2)、Microbiology 46/123 (Q2)。

 

 

再次恭喜李醫師!

 

 

李紹榕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