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我們一起走的冤枉路

 

作者:中國附醫 皮膚科 周宛儀 醫師

 

 

那些年 我們一起走的冤枉路

 

 

自己閉門造車,走了好多冤枉路。

 

寫論文這件事,是身在醫界的我們常常做的一個彷彿好近又好遠的夢,好不容易抓到題材時,一開始總是信心滿滿,真的準備開始進行,卻總是遭遇到許多挫折(然後大多數就無疾而終)。學生時代其實完全沒有老師教我們怎麼去寫(啊不是要念碩博士班再學就好嗎?),進了醫院才知道,原來要升遷沒有他還真是萬萬不行!(當然我們也是希望可以促進醫學進步啦…)

 

之前參加了「醫院請了好多外籍老師來上」的論文寫作課,自己也買了些書來看,但除了一開始新手的好運氣外,後來就遭遇到退稿的問題 ── 直到一早上課前去攔截蔡校長(圖表被嫌菜味十足後躲到角落默默哭泣),以及聽完整天精彩的眉角大放送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會被退稿了。

 

之前傻傻的一個人閉門造車,覺得會用 EndNote 好像就很厲害(現在回頭看還真是自我感覺良好),圖就丟給哥哥幫忙做一下(結果原來 PowerPoint 和免費軟體就可以做了,老哥我對不起你),上了課和看到同學作品後,才發現自己的圖好小兒科(繼上次簡報課看到太多神人等級的作品後,再次深受打擊,看來要多加油才行)。

 

感謝新思惟提供我們簡單又免費的方式,可以把投稿的圖改的很厲害,又有不囉嗦的「下標題大法」,希望之後可以順利引 reviewer 入甕來,不要再被我之前幼幼版的圖表嚇到了。

 

 

經老師們直接「醍醐灌頂」,效果完全不同。

 

「與 reviewer 的心理戰」課程裡,蔡校長精闢的分析在什麼時機該用什麼心法,真是句句都講到人心坎裡了(其實校長的副業應該是心理醫師才對),原來除了「Yes Yes 大法」外,還有其他的選項。

 

吳昭慶醫師除了從數量嚇死人的論文中幫我們歸納出不少公式外,在最後的血淚又帶著勵志的故事中(這敢情是每堂新思惟的課最後都會有的人生勵志小故事式 Ending?),除了告訴我們,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會有一位偉大的女人之外,不要妄自菲薄,度過頭幾篇的鬼打牆期後,路就會越來越寬了。

 

不管是哪堂課,哪位講師,其實都帶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思維:要走向國際 — 不論是用哪種方式。除了讓世界看到我們之外,利用便捷的網路,走在前端的學習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難,我們也不至於被淹沒在知識的洪流中,而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也使人更容易掌握主流價值的脈動。

 

總而言之,這是一堂令人相見恨晚的課,原來可以不用走那麼多冤枉路和土法煉鋼,「自己閉門造車」和「老師們直接醍醐灌頂」的效果果然還是差很多呀。

 

 

期待新思惟繼續推出令人期待的好活動

 

謝謝新思惟團隊每次都給人不一樣的驚喜與感動(其實到現在我都很疑惑到底工作人員們是怎麼記得住這麼多人的名字?),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成功把學費賺回來!期待新思惟繼續推出令人期待的好活動,我會認真存學費的 XD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