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合適的工具和技術,完成論文與 Video Abstract!

 

作者:新光醫院 耳鼻喉科 徐英碩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徐英碩醫師團隊,在藥物誘導的睡眠內視鏡下,評估口內負壓治療效果之研究,獲 Nature and Science of Sleep 刊登!

 

 

01_Literacy_20190526_0245

 

 

很高興與大家分享,新光醫院睡眠團隊 iNAP in TCI-DISE 研究計畫中的結果,已經發表於 Nature and Science of Sleep (IF 5.346)。

 

 

在這個研究中,我們發現了以下幾點。

 

使用新型口內負壓裝置(iNAP)確實對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病患有明顯療效,在平躺姿勢下的精準睡眠內視鏡(TCI-DISE)下看起來,病患的顎咽、口咽和舌根阻塞有明顯改善。

 

在側頭姿勢下,新型口內負壓裝置能夠更加明顯改善病患的顎咽、舌根和會厭阻塞,因此若能配合姿勢性治療(如側睡枕),新型口內負壓裝置將會更有療效,只需要 20 分鐘左右的精準睡眠內視鏡檢查,就可以快速評估新型口內負壓裝置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的療效,不需要每個人都到睡眠中心實際試戴一整晚,才知道新型口內負壓裝置適不適合。

 

感謝新光睡眠團隊的努力、即將升總醫師的美女學妹又瑄第一作者的協助、劉天仁教授大力發展幫忙推廣研究這個台灣之光的口內負壓產品、邱逢翔教授奠定精準睡眠內視鏡的基礎、林嘉謨睡眠中心主任的鼎力協助、麻醉科張怡主任對睡眠內視鏡業務的支持、超強統計大神星帆的支援,當然還要感謝李學禹部長的帶領,也感謝我的恩師 Ofer Jacobowitz 教授和侯勝博主任的大力哉培,讓我從台東的衝浪人生,無縫接軌回到台北新光服務,再無縫接軌出國進修,活出了更精彩的自己。

 

最後感謝新思惟團隊讓我在 2015 年敲開了通往研究書寫論文的大門。他們讓我知道成功可以帶來成功,成功可以被複製貼。新思惟團隊的成功經驗,可以為研究新手帶來成功,而當像我這樣的研究新手,有了第一篇論文的產出之後,就可以自己複製貼上自己的的成功,就像當年看到新思惟老師們上百篇的成功經驗一樣。

 

 

這篇論文的特別之處:Video abstract 的製作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在這個平台上發表文章,但還是驚艷於這個平台的用心,而且每次都有新的東西讓我學習。俗話說,一個好的影片勝過千言萬語,繼上次這家期刊要求我寫「普通人都看得懂的 plain language summary」之後,這次又要求我給他們一個三分鐘的 video abstract!

 

雖然我覺得要在 3 分鐘之內講完一整篇的研究結果非常困難,但是期刊社會這樣要求,表示他們認為我的期刊有希望被登出來,因此一點都不敢怠慢,即使我其實也不知道會不會發生拍出來之後卻被退稿,變成白忙一場的情形。不過我也打定主意,就算被退稿,也仍然可以把影片發表在 YouTube 上,只是這樣就沒有什麼人會看到就是了。

 

看到這個邀請雖然非常的高興,也躍躍欲試,但是為了回答審查者的問題,早就忙得焦頭爛額,即使已經跟期刊社要求了兩個月的修改期限,但等到發現不得不趕快動手做 video abstract 的時候,只剩下三天了。

 

 

 

 

錄製影片的策略和細節分享

 

在茫然無頭緒、不知道怎麼開始動手的時候,最快的方法自然還是先看看別人怎麼做。我發現他們網站上得獎的那一些影片,主要的特色有三個:主要作者會出來露臉,說明這篇文章的緣由發想和來龍去脈;然後說明的時候配合投影片跟圖表,最好有動畫;最後則是有輕快的背景音樂。

 

因為我是台灣人,我怕自己的英語口音人家聽不懂,便決定要加上字幕。前面的東西搞完都已經花了兩天半(其中一天半還有門診),最後這個加字幕的動作,花了我看完門診全力衝刺的整個下午,甚至差點開天窗,錯過截止時間(因為他們是澳洲期刊社,截稿時間是晚上七點)。

 

原先覺得很容易的東西,結果花了我整整三天幾乎是不眠不休的熬夜才完成。難怪有些人一開始就放棄去做這個 video abstract(這是選擇性的,不一定要做),不過我覺得如果剛開始就能夠找到訣竅,從頭到尾應該花個半天就能夠快速解決。

 

大家臨床上都非常的忙碌,但是好不容易做出一篇論文,可以向全世界宣傳台灣,有一個連一般人都能夠看懂的生動活潑的影片,應該能夠讓文章的曝光度更高,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製作的心得,跟事後檢討覺得可以做得更快的方法。

 

 

合適的背景和環境音,以及事先準備好的講稿。

 

首先是露臉的部分,本來想要請學妹在診間幫我拍,但是我發現診間的背景太過雜亂,而且人來人往非常吵雜,我也不知道怎麼去除背景雜音和背景影像的後製工作,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去買個網美燈回家自己拍。

 

一開始也是想的很容易,結果回到家才發現我的書房裡,白牆背景上都是小孩子的塗鴉,怎麼調整都避不過,搞了很久最後還是要放一個吉他擋住牆面。

 

而原本斟酌著是不是像有些影片那樣從頭到尾露臉,把準備好的文字稿從頭念到尾,後製再將適合或需要的地方把圖編輯上去。不過後來發現這樣做對我來說太難了 @@,除了念稿的時候很容易 NG,其實說明內容時我露臉其實沒什麼用,除了 show off,對觀眾理解我的內容沒什麼幫助。

 

於是決定回到自己最熟悉、最省時的方法:用 PPT 的投影片錄製方式做影片,只有前面開場和最後露臉。即使如此,前後十幾秒的影片,還是 NG 了無數次 @@,然後錄製投影片音檔的地方,是在醫院地下停車場的車子裡,這是我能找到白天裡最安靜、最沒有噪音的地方了……

 

 

02_圖片1

 

 

要錄英文的內容,還是得要講稿,雖然不一定需要完全照著講稿念,但是至少不會在錄製時因為文法的東西一直吃螺絲,講稿寫個大概就好,只是給自己在唸的時候做一個提示,因為還是要講出來之後才知道哪裡語氣要加重、哪裡要特別強調、哪裡要依照講的內容,在投影片上面游標指向哪個地方,或是做放大的效果,還是需要練習個幾次才知道怎麼修改,不會是完全照著講稿念。

 

通通錄完,把投影片上錄製的內容做成影片之後,再放到威力導演,加上我的開場白跟結尾,修成一個完整的第一版的影片之後,就準備上字幕了。

 

 

之前準備好的講稿,可以直接變成字幕嗎?

 

理論上是可以,但實際上就像剛剛提到的,準備好的講稿是用文字的概念寫出來,但是實際上講出來的東西,不會跟講稿完全一樣,因為說話的表達和文字還是有很多差別,文字的話讀者可以反覆看,所以會寫得比較精簡,而說話的話因為觀眾記憶力有限,所以往往會在一些重要的地方做一些強調和重複,所以講稿和影片說的內容通常會對不太起來。

 

那要怎麼樣才能把影片錄好的影片內容,變成可以給字幕用的逐字稿呢?有人說,那我就邊聽邊重打就好,但是這樣一個小時之內一定弄不完,而且會覺得困擾,明明是已經錄好的內容,為了盡善盡美講了無數次,現在又要再聽一遍。只是上個字幕,便感到很痛苦,通常就會想放棄。

 

其實自己會遇到的問題、遭遇到的痛苦,大家都會遇到,這時候不要忘記,上網找答案!原來,早就有人為了上字幕、生成逐字稿的問題,開發了很好用的軟體 pyTranscriber,而且還是利用人工智慧的!

 

 

生成逐字稿之後,更要讓字幕能快速上影片。

 

教學可以請見這支影片,下載這個軟體,生成逐字稿之後,只要做一些小小的更動,比自己從頭打到尾輕鬆多了,這樣就有機會在一個小時之內把它弄完了!

 

除了生成逐字稿,上字幕最辛苦的事情,其實是把逐字稿一句句和影片裡面的時間軸對起來,想像一下,當你聽完自己講的一句話,要把自己講那句話的字幕加上去,還要回到開頭講那句話的開始時間點,再找到這句話的結束時間點,把字幕加上去,然後還要和前一句話跟後面一句話無縫接軌,做到分秒不差。聽起來就是超麻煩的一件事,也不可能在一個小時之內弄完!

 

這時候逐字稿已經生成,要放棄又覺得很可惜,不用擔心,你的痛苦也有別人經歷過,網路上也有人幫你找到答案了,網路上也早有人設計出一個免費上字幕時間軸的開源軟體:Aegisub(影片教學參考),你可以只看著聲音的波型,點點滑鼠,就可以上完字幕的時間軸了!

 

 

調整背景音樂的音量,讓影片更加分。

 

最後是配樂的部分,即使大家嘴裡不說,但影片都是自己一個人在講話,難免會覺得很乾。其實一個好的影片,音樂才是其中的靈魂,很少人會預期點開影片是想要聽你講大道理,大家多少還是希望過程中有一點娛樂效果。

 

一個有配樂的影片,相對於一個宣講影片,前者被從頭到尾看完的機會還是比較高,因為合適的音樂聽著聽著,看影片的排斥感和壓力就比較小了。那麼,配樂要怎麼做才不會喧賓奪主呢?這就要調整配樂的聲音大小,開始講話時音量要比較小,但是開場和結尾的時候以音樂為主,音量又要比較大。可是要做到這樣的音量調整,又要點開影片來一段一段一個一個調,感覺還是很麻煩,又不可能在一個小時之內完成了!

 

那要怎麼做,才能在找到網路上免費下載的音樂之後,很快加進去影片,讓他變成適合影片摘要的音量大小聲呢?你的痛苦也有別人想到了,所以請看影片!用這個調整音量的便利方法,就能很快調整影片音樂的層次,不只是開場結尾影片比較大聲,而且還能夠做到淡入淡出,讓音樂和說話自然轉換的功能,這樣子錄影片、上字幕、配音樂,就能從頭到尾一氣呵成!

 

一個小時之內,就能做出令人眼睛一亮而且不無聊的論文介紹影片,用很短的時間,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宣傳給全世界知道,讓剩餘的時間能進行自己的研究,做出更好的成果,是不是很棒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