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寫論文所苦,應該要聽;寫完一直被退稿的,更要來聽!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仁愛院區 中醫科 林舜穀 醫師

 

 

01_0705_innovarad_linsg

 

 

光是互動時間就太值回票價了

 

上完三月的健保資料庫課程後,跑資料作統計的功力大幅進步,原本以為從此邁向發表的康莊大道,沒想到接踵而來的卻是退稿地獄。要不是參加論文寫作工作坊,連續被退稿,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每一個老師、學長姐、前輩都耳提面命一定要注意雜誌的格式!格式!格式!但就是沒有人好好地傳授你一下要怎麼修改(就像大老都會告訴你要有醫德、要符合病人期待、要有實證醫學,但是沒有人會告訴你怎麼做一樣),圖表解析度怎麼調、標示怎麼標、參考文獻怎麼弄(好心點最多告訴你要去學 EndNote),都要從頭摸索起,更不用說換了一家雜誌又要重新開始。

 

蔡校長說,他被退稿都「當天」直接修改格式改投其他家。怎麼可能!我光是改寫摘要、重弄參考文獻,就可以耗掉三個工作天,上完課後才發現有這麼多眉角,光是互動時間一步一步教你怎麼改,就實在太值回票價了。

 

 

清楚告訴你,什麼要、什麼不要

 

之前也上過幾次論文寫作的課程,大部分聚焦於英文寫作,像高中英文補習班一樣介紹例句、在不同段落利用何種套路,以及背誦使用的時態、修辭、用字等等。但是投過幾次稿後就發現(其實是被退過好幾次稿 XD),從正確的文法到清楚的描述還有一段非常大的距離。英文編修可以解決幫你解文字問題,但是內容與邏輯還是要靠自己。

 

 

一針見血

 

昭慶醫師依照 reviewer 重視的順序,教你每個段落要寫甚麼,注意甚麼,並以自己的成功論文作範例。更重要的是告訴我們「不要」寫甚麼,不要想在討論中寫驚世駭俗的創新論點,不要在標題用太多的形容詞或模稜兩可讓人困惑的用詞。

 

聚焦、一針見血、證據清楚明瞭才是審閱者希望看到的。

 

 

殺出血海的捷徑

 

蔡校長分享了與 reviewer 對戰的破關心得,昭慶醫師提供了三種適合臨床醫師的文章格式,身為一位連掃地阿嫂都比你資深的菜鳥主治,不要說沒助理、沒研究經費,連時間都不是自己的。(先別管論文了,你聽過評鑑共識會議嗎?)

 

追求第一篇就是 prospective, multi-center, double-blind,根本是天方夜譚,就算做出來了名字也「一定」不是自己的。小步快跑,將有限資源做最大利用,才是殺出血海的捷徑。

 

課前論文閱讀從《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就有,真是非常好的設計,平常看論文都只看摘要,下載了也只是翻翻討論,花時間重頭把一篇文章唸到尾,再搭配上課時的解說,讓理解更深一層。

 

 

課程超流暢

 

最後一定要再稱讚一次新思惟的工作人員,課程動線流暢度,安排的恰到好處之外,連現場提問的要求,都能夠快速處理答覆,實在太強大了。

 

正在為寫論文所苦的人,應該要聽;寫完一直被退稿的,更應該要來聽!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