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收集了一顆健達出奇蛋

 

作者:1號 中港澄清醫院 耳鼻喉科 王冠欽 醫師

 

 

FB_WangKC

 

 

由於先前課程心得已引用過 Steve Jobs 演講「Connecting the dots」,又因蔡校長講過收集龍珠,不想拾人牙慧,所以訂了此題目。

 

猶記得上「健保資料庫」課程時,已得見吳昭慶醫師丰采,更在講堂上略述自己的辛酸史,跟課程本身一樣令人印象深刻。先前上簡報及電子壁報課,對於科學圖照的呈現,已初窺堂奧。沒想到發表論文,又有另一套「一圖入魂」的鋩角 (mê-kak)!新思惟團隊的每門課都比健達出奇蛋更讓人驚奇連連、吃了以後頭腦就靈光了很多,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真的是居家旅行、殺人滅口 的必備良藥!

 

 

真正的「審閱者角度」

 

以前都聽過,投稿要以審稿者的角度寫論文,空泛的口號人人會說,但這堂課兩位經驗豐富講師具體地告訴我們何謂「審稿者的角度」!這在以前,根本是有錢也學不到的寶貴經驗。今天蔡校長開課,讓我們真正地學到實際可用的知識及工具。本來校長另開「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因近大考,而有失之交臂的遺憾,幸好加開第二梯次,剛好考完,又得以蒐集另一顆龍珠!(彷彿校長是 Ester bunny 復活節彩蛋兔,到處發送彩蛋,而我尾隨收集。)

 

雖然大家都知道「送伊魚,毋值著教伊掠魚」(sàng-i hî,m̄-ta̍t-tio̍h kà-i lia̍h-hî) 的道理,而吳醫師及蔡醫師教了我們釣龍蝦、養鮑魚的方法,更提醒我們做研究的初衷。「先能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審稿者、說服讀者」。

 

但轉念一想,這個國家政府對大家真的很不友善!想寫新藥療效,得有藥商願意跟我掛勾 研發新藥方能比較;想研發新術式,很抱歉,所有創新都不符合「醫療常規」!想突破創新,就要百分百確保病人沒事,保固終生!「西風殘照,漢家陵闕」。猶記得當年還是醫學生,知名影集 ER《急診室的春天》有句台詞重重地敲入腦袋:我從醫這麼多年來,唯一能百分之百確定的,就是醫學沒有百分之百保證這件事。

 

 

一定要親身來體驗!

 

是的!本心得就只是心得,毫無具體課程內容描述,反而像嘉言摘錄「絃上黃鶯語」。我要「囥步」(khǹg-pōo),以期心動者自行報名上課!

 

最後,上課也是有副作用。本課程除了講師超勵志的故事、超有用的知識外,還激勵人不多寫個幾篇投稿彷彿對不起自己呀!期待自己「石頭,浸久也會上青苔」(tsio̍h-thâu,tsìm-kú iā-ē tshiūnn tshenn-thî)。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