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大方地分享,讓我覺得非常感動且受用無窮。

 

作者:義大醫院 神經內科 林煥然 醫師

 

 

CLIP_20220109_0238

 

 

先前已經有一些發表的經驗,但獨力完成一篇文章的過程實在相當辛苦且耗時。這次報名課程,主要是想學習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裡,將文章發表的量能最大化。趁著剛好周末排定出差到台北,就忍痛手刀報名了這個課程。

 

 

現場學員大多是住院醫師或 PGY

 

看了許多校友的心得分享,以及選座位的攻略指引,一大早騎著機車頂著寒風趕在 8 點半前抵達會場,想說可以悠閒的選位子,想不到居然已經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學員報到了!而且許多看起來都是住院醫師或 PGY,感嘆自己原來已經算資深校友,也就不難理解新思惟課程有多麼巨大的魅力了。

 

課前仔細地閱讀了指定論文以及黃志生醫師的系列論文,發現了他們對於研究題目選擇,有獨到的眼光,及能將手邊的數據整理產出的能力。利用休息時間請教了黃醫師論文裡的細節,他也很大方地分享他的經驗及作法,讓我覺得非常感動且受用無窮。

 

互動實作部分一如新思惟其他課程,實用性高且讓你能實際發現操作時會出現的問題。雖然之前已經使用過 MedCalc 製圖且順利發表,但還是在課程中發現許多之前沒注意到的細節,做出來的圖也跟之前自己摸索有很大落差。

 

 

講師提供了非常實用且實際的回覆建議

 

Revision 的部分也是課程一大重點,自己過去也曾在 major revision 的階段痛苦的掙扎,想說怎麼不乾脆 reject 我就好了,也很擔心花了許多心思修改但最後還是被拒絕。吳醫師提供了非常實用且實際的回覆建議,基本上應該能適用大部分的情境。

 

黃醫師分享了如何在中小型醫院讓研究量能慢慢累積的秘訣。因為和他有相似的背景,所以對於他提到的一些想法也更能感同身受,也非常佩服他能夠持續不斷的尋找可以寫作的題材。我認為能夠讓自己在寫作上更得心應手,不間斷的練習是絕對必要的,就像舉例的寫病歷一樣。但是更要理解每一段該寫什麼重點,把問答題變成填充題,才能事半功倍。

 

 

從講師的論文,去思考如何將同樣模式應用在自己的研究。

 

一整天的課程可以說是相當充實且豐富,講師直接指出各個題目裡,最重要且精華的部分,讓你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有些觀念跟自己之前摸索發現的不謀而合,有些觀念又帶來更多的啟發。

 

建議來上課的學員可以先檢視自己手邊正在進行的題材,把遇到的問題先列出來。課堂上可以多多發問,也可以從講師的論文裡,去思考如何將同樣模式應用在自己的研究,這樣應該會有更多的收穫。

 

總而言之,這門課相當適合剛開始寫論文以及已經有一些成果的人。能在一開始就避免犯一些常見的錯誤,提高命中率也能加強自己的信心。有了經驗之後,能夠學到研究的設計跟文章的撰寫是有固定的規則可循,希望之後能夠有連續且高品質的產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109 (日) 第十九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