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課後做出能投稿國際期刊的圖表

 

作者:長庚醫院 教學部 蔡筠辰 實習醫師

 

 

CLIP_20220109_1010

 

 

臨床經驗不熟悉的醫學生,適合來上課嗎?

 

原先報名課程時我是相當躊躇的,做為一個剛脫離校園,接觸臨床甚至還不到一年的醫學生,雖然學校有安排關於論文寫作的課程,也有初步與老師聯絡及學習,但是由於臨床經驗的不熟悉,我實在沒有把握,能夠對於臨床上研究的論文寫作,是否能被我所吸收及理解。

 

最終有感於學術寫作在醫療工作或學習環境中,有越來越重要的趨勢,秉持的至少能聽懂一些東西提升自己的心思,我報名了課程。

 

星期日是個寒冷的早晨,我懷著忐忑的心態一步步跟隨指示來到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原先以為接近剛開始報到時間,會見到一個冷清的現場,沒想到教室中已經有許多學長姐,現場的工作人員十分親切且熱心,總算是讓我不安的心稍稍有些放下。

 

課程的起頭是關於期刊的審稿,儘管我完全沒接觸過投稿的過程,內容也是相當的清楚易懂,幾乎是手把手的從標題一一介紹到結論的寫作。

 

講師從身為審稿方的角色,提點投稿時可能會發生的失誤,以及讓論文有亮點的方式,並且以輕鬆愉快的語氣進行。我彷彿見識到了一個新的領域。

 

接下來的新手論文寫作的課程常犯的錯誤,也是讓我受益匪淺,由於有過嘗試寫作的經驗,參考許多數量的同類型論文,然而有些寫作的技巧或架構,仍是自己容易忽略或犯錯的,這堂課程更是讓我意識到自身的不足,也感嘆於先前白花費的時間。

 

 

以往的統計課程我都聽不懂,更別說做出圖表。

 

接下來是最令我期待的統計實作課程。想起先前經歷過許許多多的統計課程,卻是腦筋一片空白,這也讓我相當的期待,課程上究竟能怎麼樣的安排,使我能做出足以發表國際期刊的統計圖表。

 

就如同課程安排一如既往的主調上,這堂課程也是由簡單清楚且明瞭的方式展開,先以詳細的步驟引導,先使我們對於軟體的使用相對熟悉之後,才逐漸地放寬手腳讓我們探索繪圖的步驟。不只是製作出圖表而已,對於圖表的排列及美化也多有著墨,看著數張的成品,我不禁想著原來統計也能那麼的平易近人!

 

下午的課程也是相當精彩,看著講師拿出回覆 reviewer 的信件,針對對方所提出的問題理直卻又不失禮貌地回覆,我彷彿欣賞一場相當精彩的攻防戰;接著是分享在日常的臨床工作該如何找出寫作的方向,並且提出時間、金錢及資源是寫作論文不可或缺的三要素,其中資源可以選擇現有的,或依照自身日常的收集,這部分或許離現在的我還有些遙遠,但提前將這些經驗記在心中,相信對於未來的寫作會有莫大的助益。

 

 

課前提問,蔡校長會主動與同學們討論。

 

不只是課程的內容,課程的安排及環境也是相當的舒適,讓人能有適當的放鬆及專注的時間,並且校長以及講師們對於問題都相當詳細的回答。

 

最令我驚喜的,是針對課前所填寫的問題,蔡校長會主動與同學們討論,像是對於處在起步階段的我,能如何地尋找老師,在跟隨老師的路上能學到什麼,以及該如何準備自己。

 

如果說之前的我,認為論文寫作就遙不可及的學術殿堂,在下午步出會議中心的我,彷彿能看到那座殿堂就在我的前方,中間的道路清楚,我只要像在離開前所得到的一句激勵的「加油」,順著道路行進的不久便能達到理想的目標。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109 (日) 第十九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