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子豪醫師團隊,關於 PPI 類胃藥影響 HIV/HCV 治療效果之研究,獲 Journal of Viral Hepatitis 刊登!

 

 

01_JVH_LeeTH_02

 

 

文章介紹

 

HIV 與 HCV,由於傳染途徑類似,常見患者的合併感染。在治療 HCV 時,常用的抗病毒藥為 LDV/SOF。不過,LDV/SOF 的吸收,需要較低的胃酸環境,過去有研究發現,使用制酸劑,尤其 PPI 和 H2B 類藥物,可能會影響吸收,並造成較差的治療效果。

 

李醫師與其團隊,預計根據自家榮民體系的資料,回溯分析,使用 PPI 與 H2B,會不會造成抗病毒藥治療效果下降。經過詳細的研究設計,並控制各種變項後,PPI 被發現的確與 LDV/SOF 較差的治療效果有關,尤其 HIV/HCV 共同感染者。

 

對於一個新發現的藥物交互作用,用自己體系在數量與資料品質上的強項,嘗試回答次族群的狀況,是個很好的臨床研究題材!

 

 

恭喜李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Viral Hepatitis 創刊於 1994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728,在 Virology 領域排名為 Q2(17/36) 期刊,在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領域排名為 Q3(52/92) 期刊

 

 

李子豪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