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分組,特殊的結論,特殊的結果。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褪黑素對陣發性偏頭痛治療效益之網絡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0920_0321

 

 

世界不只有一個面向,換個角度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就像我在另外一篇心得中提到的,過去針對褪黑激素(melatonin)進行的臨床研究和統合分析,都忽略了褪黑激素的(1)劑量;(2)使用時機;(3)光照療法搭配與否,最後的研究結果往往莫衷一是,這也是為何褪黑激素的研究不太好做的原因。

 

褪黑激素隨著使用時間的不同,會產生完全不同的效果,舉例來說:睡前使用褪黑激素並搭配睡醒時的光照療法,可以讓睡眠周期提前;相反的,睡醒時使用褪黑激素並且搭配睡前的光照療法,卻是可以讓睡眠周期往後延遲。而前述的生理時鐘調整過程,若沒有搭配光照療法,最後的效果又會有所不同。

 

因此褪黑激素的研究往往「研究組」和「對照組」都會有很多組,就是因為它的特性實在太複雜,不像一般的藥物,只需要分成「有吃實驗藥物」和「沒有吃實驗藥物」這兩組就可以了。

 

 

世界不只有一個走向,換個時空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當我們好不容易搞定褪黑激素的使用時間,與光照療法搭配與否的問題之後,我們還是會發現:「奇怪,為什麼最後的研究成果還是一樣完全不一致?」,是的,這又是褪黑激素另外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方,那就是「劑量依存效應(dose dependent effect)」。

 

在古早以往的年代,臨床醫師還不了解這個現象的時候,針對這個現象很難去做解釋,直到這幾年開始才漸漸了解到這個現象背後的原理,就像我們在另外一篇統合分析發現到的現象一樣,褪黑激素在「極低劑量」和「較高劑量」都會有不同的病生理機轉,這兩種不同的機轉則產生恰好不同的後續反應,而我們在什麼都不了解的情況下,將這兩種不同機轉的實驗結果放在一起跑統合分析,自然無法得到一個有意義的發現。

 

 

世界不只有一種價值,換個心情會有意想不到的觀察。

 

坦白說,自從這篇研究結果出來之後,我每次在執行統合分析的時候,都會特別留心去注意這些不同的治療方式,是否也有所謂的「劑量依存效應(dose dependent effect)」(當然,使用時間點的不同,這個在其他種藥物的臨床研究就幾乎很少特別去提到了)。

 

而當我用這種心情來看其他研究時,就會發現到有些藥物在低劑量和高劑量時,對患者的臨床反應會明顯不同,而這個「劑量依存效應(dose dependent effect)」有時候無法從統合分析的異質性分析(Heterogeneity test)去偵測出來,而是要用自己的眼睛和敏銳的觀察力去抓出來!

 

「敏銳的觀察力」就不是數字能夠三言兩語描述的,而是建立於臨床經驗與知識的累積,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裡面常常提到,統合分析最在意的還是「臨床工作經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