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 PGY 就來,晚了可能就錯過收案關鍵了!

 

作者:三軍總醫院 陳政良 醫師

 

 

01_innovarad_JlChen_CLIP_20221016_0197

 

 

「醫院的老師第一次教我們寫論文,就是把資料庫丟給你,剩下的事情我們得自己去摸索。」

 

雖然自己只是剛踏入醫院職場的 PGY,但在課堂上聽見這句話時,深深感到共鳴,這句話彷彿在腦海中不斷迴盪。電腦中,醫院的癌症登記 Excel 檔案,在我的電腦中開了又關。在 PGY 階段可以被老師指定撰寫文章,雖然深感榮幸,卻無從下手。這也是我報名新思惟課程的原因之一。

 

 

從審稿關鍵,反推寫論文重點。

 

 

02_innovarad_JlChen_CLIP_20221016_0975

 

 

課程首先由 JNS editorial board 的吳昭慶醫師開始,強調文章撰寫方式,如何第一眼就被喜歡。

 

在接近零基礎的狀況下聆聽這堂課,原本以為會生澀難解,但老師提出了我們明明每次讀文章都會見,卻視而不見的一些簡單關鍵,包含標題、文章摘要的撰寫以及圖表的配置等,這些每次讀文章都會快速閱覽,並且畫上重點的常見範圍,也是審稿者著重之處。透過老師分析這些架構,讓我們在後續撰寫的過程中較為順暢,除了節省時間,也能知己知彼,提高投稿的成功率。

 

後續吳昭慶老師的課程包含文章審稿後的修改,老師透過簡單的方法,讓審稿者既得到想要的答案,也能獲得充分的尊重,藉此達到收到 revision letter 就是幾乎可以被接受的成就。

 

對身為一個研究尚未起步的 PGY 而言,我想這樣的課程,讓我能完整了解接下來文章經過醫院老師確認後,會開始的流程與可能需要面對的難關,也在可預見難關的狀況下保持信心,知道接下來會面對的關卡與破關方式。

 

吳昭慶老師的最後一堂課是我收穫最多的,透過簡單易懂的方式與圖表,讓研究方法的架構可以清晰的掌握,也讓像我這樣收到老師命令,獲得一份資料庫卻沒有後續的新手研究者,可以開始擘劃對於資料庫要如何分析與建立研究架構。

 

 

善用手邊資源,替自己提高研究效率。

 

 

03_innovarad_JlChen_CLIP_20221016_0280

 

 

在黃志生老師的課程方面,老師完整介紹年輕學術研究者會有的歷程,以及可能所需花費的時間與費用,讓我可以了解到後續在住院醫師階段,兼顧臨床工作、訓練以及研究的方法。

 

老師也讓我體認到,原來有許多資源包含英文修改等工具可以使用,透過專業分工,不僅讓我可以花較少的時間在研究上面,更專注在自己的研究方法與分析判讀,也能讓高階的英文編修專業角度,提供我在研究方面文章的缺失。

 

此外,論文寫作常見的錯誤與避免,則使用非常貼近初階文章撰寫者的語言與方式,讓我們深刻體會到,接下來可能踏入的陷阱與避開的方法。

 

 

困難的是統計知識,要應用其實沒那麼難!

 

 

04_innovarad_JlChen_CLIP_20221016_0421

 

 

最後要提到蔡依橙校長的統計教學,這也是工作坊當中最重要的一堂課程,課程中透過簡單而生動的舉例讓我們一步步操作,可以跑出相關的統計數據也做出非常漂亮的圖表。讓目前只有資料庫的研究初學者可以踏入研究的第一步,教學過程中,老師們隨時手把手教學與討論都成為這個課程中非常難能可貴之處。

 

我想,一整天的工作坊其實是環環相扣,特別從臨床研究與發表的流程開始,指導我們未來可能面臨的難關與避開之方法,當然還有成本與其他可以獲得的工具介紹。

 

身為準備開始進行臨床研究與發表的 PGY,我認為在一整天的工作坊之後,不僅提高了對於臨床研究與文章發表的信心,更讓我對於後續醫學生涯在患者收案,以及自己資料庫的統整,都能有完整的規劃與想法。

 

如果較晚獲取這些資訊或經驗,可能會錯過相當多收案的時機以及研究上可貴的案例。能從進入臨床工作階段剛開始,就獲得研究的角度與方法,對於未來在醫院工作階段能有更多元的思考與更健全的心態。感謝新思惟與老師們不吝分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1016 (日) 第二十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