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搜尋、製圖、題目發想的基本能力,寫作的效率也能有所提升。

 

作者:基隆長庚 泌尿科 許靖承 醫師

 

 

01_innovarad_CCHsu_CLIP_20221016_0474

 

 

住院醫師開始,醫院開始有論文壓力了。

 

在兩三年前就有聽說過新思惟的課程,不過當時是 PGY 階段,工作環境沒有太大的論文產出壓力,因此就將這課程放在心中。隨著職級的晉升,在第二年住院醫師階段,發現院方有論文產出的壓力,便燃起了報名這門課程的念頭。

 

醫院有論文壓力,當我在第一年住院醫師摸索期間,許多想法與時間都無法好好地實踐,眼看著期限一天一天逼近,決定要先來上這課程,有了搜尋、製圖、題目發想的基本能力,再來與科內老師討論適合主題,勢必能在進度以及效率上有所提升。

 

 

一天之內,快速掌握寫作與製圖的重點。

 

課程的設計,秉持精簡重點的原則,在最短的時間內,有效率地傳達最重要的撇步,先從審稿者的角度出發,讓我們更快了解遊戲規則,在撰寫投稿時能更投其所好增加自己的勝率,從標題摘要以及圖表來強化文章的優勢,更能夠擊出安打。緊接著針對寫作的順序,以及破除各種迷思來增加寫作信心,並且有指引可循,更能夠抓住核心框架,將研究的重點闡述出來。

 

中午來到了重頭戲統計製圖課程,蔡校長化繁為簡,克服對於視覺化的障礙,藉由實作課程以及助教的協助,在短時間內靠著自己的雙手繪製多種常見的圖表,之後也提供課後的練習與回饋的管道,能夠使我們對於此軟體的熟悉度更上一層。

 

 

課程當下,立刻對於自己未來研究有明確構想。

 

下午來到了如何回覆 revision 的環節,由於目前還沒有投稿 revision 的親身經驗,因此能夠看前輩的回覆技巧與經驗談,對於未來面對到此環節時能夠更有方向。個人最喜歡的主題,是在中小醫院如何善用資源,以及如何提出可行的研究題目,兩位講師分享了題目發想的技巧,以及如何善用癌症登記資料庫等加速個案蒐集的效率,使我對於現階段的困境有不同的啟發。

 

原本我覺得最大的困難是,老師指派了一個題目,但是需要透過隨機分派來收案,在忙碌的住院醫師階段有些難處,經過了這兩堂課的指點,有了很多新的想法,例如先收一些病人來跑數據若有顯著再擴大收案、或是換一個方式採用回溯性研究,使用客觀的資料對於初學者更容易起步,除了比較治療方式,治療適應症,檢查預測方法也都可在外科系的論文中當作題目,對於題目發想的眼界又更好。

 

 

善用工具,就能把價值無限推高!

 

 

02_innovarad_CCHsu_CLIP_20221016_0130

 

 

經過了一整天的課程,就像是被打開了一扇門,很多有趣的題目以及想法可以跟科內的老師討論,而且對於自己的能力也更有信心,在收案完成後該如何製圖,該如何開始著手文體的撰寫,這一門課給了我更明確的方向以及更多工具。

 

在論文研究這條路上,就像是買了一套新器械,雖然價格不便宜,但是有產值,課程教給我們的,便是正資產,它的價值會隨著成果展現,愈來愈高。

 

新思惟幫助我們做到 PR84 以上,讓我們可以順利登上 SCI。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1016 (日) 第二十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