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小型醫院工作,論文起步的務實建議。

 

講者:黃志生醫師

 

 

Sprinter taking off from starting block on running track

 

 

你常覺得,自己所在的醫院,沒什麼研究資源嗎?你常覺得,或許因為自己不在國家級醫學中心工作,研究起步很困難嗎?

 

不,其實,醫學中心有醫學中心的困難,而中小型醫院也有中小型醫院的困難。但相對的,醫學中心有其獨特優勢,中小型醫院也有自己的獨特優勢。

 

舉例來說,同樣遇到一個特殊案例,在醫學中心,臨床科的主治醫師、總醫師,放射科的主治醫師,病理科的主治醫師,可能都已經拿去寫,因為每個人都有發表的需求。但在中小型醫院,你可能是唯一注意到這個案有學術價值的人,在彙整資源的時候,因為潛在競爭較少,橫向的合作也可能較為順利。

 

這只是一個面向而已。還有很多的細節也截然不同,讓我們知道,其實中小型醫院也有其寶貴之處。

 

黃志生醫師,在 400 床的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任職,規模不大,是個社區與臨床導向的醫院,沒有醫學中心的那些疑難雜症,而且有時患者會失聯,改到台北市的大型醫學中心追蹤治療。

 

於是,他選擇在地患者會長時間在當地追蹤的疾病,累積大量個案,並很有品質的整理發表所需要的資料,用不同的次族群切入,連續發表了三篇 SCI 原創論文。

 

在臨床上遇到很有學術發表價值的個案,他也會把握機會,尋找高分期刊整理投稿。

 

中小型醫院,並不是不能做研究,只是我們要學會,善用自己的優點,避開自己的弱點,不要以醫學中心的思維去套用,就能找出屬於自己的發表之路。

 

你也苦於環境不夠好,無法學術起步嗎?歡迎聽聽從中小型醫院順利學術起步的黃志生醫師,與我們分享他的經驗!

 

 

學員評價

 

01

 

02

 

03

 

04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課程相關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