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逸群醫師關於診斷非典型「皮屑芽孢菌毛囊炎」之回溯式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rmatology 刊登!

 

 

01_IJD_TsaiYC_02

 

 

文章介紹

 

皮屑芽孢菌毛囊炎(MF; Malassezia folliculitis)是由一種稱為 Malassezia furfur 的黴菌所造成的感染,好發季節為夏天,常見部位為背部、胸部,以抗黴菌藥治療可達到不錯的療效。

 

皮屑芽孢菌毛囊炎在診斷上,有時與細菌性毛囊炎(bacterial folliculitis)、或青春痘(acne vulgaris)並不好區分;雖然多數個案可經由直接顯微鏡檢查獲得確診,但仍有些案例需安排皮膚組織切片方能確認診斷。

 

作者團隊以回溯式研究分析 94 例經由皮膚組織切片確診為 MF 的個案,探討是否有線索能協助早期診斷類似的非典型 MF 個案。

 

進行皮膚組織切片前的臨床臆測不是 MF 者有 23%,這些個案被歸類為 atypical group。在 atypical group 中,常見的臨床臆測依序為 eosinophilic folliculitis、pityriasis lichenoides、prurigo、folliculitis、rosacea。

 

其他 77% 進行皮膚組織切片(skin biopsy)前的臨床臆測即為 MF 者,歸類為 typical group。安排這些案例接受皮膚組織切片的主要原因為:直接顯微鏡檢查結果為陰性、或者對於抗黴菌藥物治療反應不佳。

 

在 atypical group 與 typical group 兩組間的統計分析顯示年齡中位數、症狀皆無顯著差異,兩組在性別分布方面都是以男性為主、好發季節也都是夏秋兩季。兩組間最具統計上顯著差異的項目為 lesion morphology 與 lesion distribution。

 

Typical group 常見病灶型態為 papules (100%) 與 pustules (90%)。Atypical group「相對」較少有 papules (91%, p = 0.010) 與 pustules (68%, p = 0.011) 之病灶型態,「相對」常見的病灶型態則為 plaques (18%, p = 0.029) 與 macules/patches (27%, p < 0.001)。

 

Typical group 常見病灶部位為 chest (75%) 與 upper back/shoulders (76%)。Atypical group 之病灶「相對」較少見於 chest (32%, p < 0.001) 與 upper back/shoulders (46%, p = 0.006),「相對」較常見分佈於 face/scalp (50%, p < 0.001) 與 lower limbs (18%, p = 0.029)。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rmatology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Dermatology 的官方期刊,在 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560、於皮膚病學 (Dermatology) 領域之排名為 38/63 (Q3)。

 

再次恭喜蔡醫師!

 

 

蔡逸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