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實用的新思惟高效率學習課程

 

作者:馬偕醫院 皮膚科 蔡逸群 醫師

 

 

cut_CLIP_20150726_359

 

 

寫論文遇到困難,卻得不到好的建議…

 

在論文寫作的路上跌跌撞撞,找不到一個規則可以依循。我並不排斥寫論文,正確地說,我還蠻熱衷於寫論文的,我願意花時間去編輯圖片、去背、排版(不過蔡校長說這些用不到,但卻沒人告訴過我),甚至費工地用 Photoshop 畫人形分布圖。

 

但是在忙碌的醫療環境裡,我們學習的模式是老師給你一個 case 或主題,你寫完再寄給老師改,如果運氣好,遇到平常就有在做研究的老師,可以給你清楚有建設性的建議,要是運氣不好,就可能會遇到給你以下的評語或建議的老師:

 

「我覺得你這段好像在跟 reviewer 吵架,口氣不好。」

「這段這樣寫好像怪怪的。」

「我覺得你寫得太精簡了,這樣讀者會看不懂啦,你是因為被退了三次稿,所以才會對這主題這麼熟悉,但是一般人不會啊!」

 

 

時間寶貴,就來新思惟高效學習。

 

醫院被禁止收 R0,住院醫師人越來越少,科內也堅持不請 NP,星期六上半天班,但皮膚手術次數卻從 3867 H&E stain specimens/year (2011) 逆勢上漲到 4822 H&E/year (2014),「時間」對我們來說,成了真真實實的奢侈品,所以當然要來新思惟高效學習啊!

 

不說喪氣話了,上面那段讓人看了沉重,接著來說說這次的大豐收吧!

 

 

課前預習就非常期待上課

 

老實說,從報名那天,就一直非常非常期待來上課,看到好多之前同學的心得,更是心神嚮往,而且剛好,報完名的一兩周後,我就收到 major revision 被reject 的回覆,所以在看課前論文時,我把吳醫師和自己寫的文章,一段一段的仔細對照,想一想,怎麼學他這樣寫,就越來越期待上課了!

 

 

reviewer 的評分表都展示出來

 

吳醫師很清楚地帶我們走過 title、abstract、introduction、discussion 的潛規則,以及他建議的寫法,更特別的是,他把 review 的評分表 show 出來給我們看,我覺得這超級重要的,唯有了解究竟人家是怎麼對我們打分數的,我們才有辦法拿高分。

 

後面吳醫師也很實際地教我們如何利用 3-ations,尋找出有趣有意義可以跟國際分享的材料,沒有對照組時,怎麼把實驗組再作分組比較。過程穿插了自己幫老闆開車審稿,跟老婆說去外面吃飯的故事,都讓人覺得生動有趣甚至會心一笑。

 

 

相當實用的和 reviewer 心理戰技巧

 

蔡校長介紹了「一圖入魂」,裁切、畫素、調整、箭號的技巧,以及如何跟reviewer 心戰,如何結合次要敵人對付主要敵人,我覺得都相當實用,不過最新的收穫是,原來在製作圖表時,並不需要自己手動把圖片合併及編號,只需要把每張圖都準備好,檔名寫好 Figure 1a 1b 即可,這是我從來就不知道的事情,以前看老師也是把圖表都合成好再投稿。

 

另外對於圖片只能做整張調整,不能作局部修改,至於把背景去背,更可能會引發 reviewer 不必要的疑心(那以前真的是去辛酸的,還自以為學教科書。)

 

這天時光飛逝,忙著做練習,作筆記,回來才發現幾個可惜之處:

 

  1. 問錯問題了,我問吳醫師說,我正在做的 retrospective study 就是只有實驗組的那種該怎麼辦?老實說都做完了,該問的應該是圖表的內容有沒有需要修改的實際問題。
  2. 我的論文有一張圖,原本想問問蔡校長的意見,不過因為沒有用到當天教到的技巧,所以就被我一直擱在隨身碟,沒有發問,還好後來 po 在新思惟之友的臉書上,不少版友都有提供很好的建議(在此要特別感謝薛元毓醫師,素昧平生,卻願意提供寶貴的建議,真的很感謝。)
  3. 這天第一次聽到 1/9 原則,感覺校長講的飛快,似乎有點跟不上,在我印象中,只聽到箭頭要小於一個格子,箭尾要超過一個格子,折起來,大概塞滿一個格子,但是總感覺應該不是只有箭頭,應該還有一些其他應用之處沒有真正了解到。(橙編按:是的,練習圖中的 RVFW 等文字標示,也符合一樣的原則。)

 

 

期待下次撞到天花板的機會

 

吳醫師講到論文被 accepted 後,開心地從椅子跳起來撞到天花板,我記得上一次這樣,是我國三推甄考上建中那天,我開心地從地板跳到床上,再從床上用力跳下,結果撞到了天花板(我們家是夾層屋,房間只有 200cm 高)。

 

希望很快,能有再次撞到天花板的機會 ^^

 

(橙編按:課後蔡醫師全力修改論文,廢寢忘食,夫人還到社團留言,很有趣。請見此討論串。)

 

 

2015073119531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