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愉芬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輔助性化療應用於大腸直腸癌接受肝臟轉移腫瘤切除者之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lorectal Disease 刊登!

 

 

01_IJCD_HuangYF_01

 

 

文章介紹

 

輔助性化療(ACT; adjuvant chemotherapy)通常用於腫瘤以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後,目的是殺死或抑制殘餘癌細胞、以降低復發與遠處轉移機率。

 

遠端轉移(尤其是肝臟轉移)為大腸直腸癌(CRC; colorectal cancer)的主要死因。CRC 患者發生肝臟轉移的機會有 50% – 60%,不接受治療的存活期約為 6 – 9 個月;隨手術與化療藥物的發展,此類患者之預後亦獲得進步。

 

CRC 合併肝臟轉移且接受手術切除肝臟腫瘤者(LMS; liver metastasectomy),使用不同種藥物進行 ACT 對於預後之助益為何,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因此作者團隊以回溯性世代研究探討此議題。

 

研究納入 2583 位 CRC 合併肝臟轉移且接受手術切除肝臟腫瘤者進行分析,對照組設為 5FU-only(5-fluorouracil-only)的 ACT 族群,研究也針對 synchronous LMS(SLMS)與 metachronous LMS(MLMS)進行分組比較。

 

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 SLMS 或 MLMS,oxaliplatin-based ACT 族群之存活狀況皆較對照組為佳;對於 MLMS 組,irinotecan-based ACT 也能比對照組(5FU-only)有更好的預後。在 ACT 之治療頻率分析中,作者團隊建議 LMS 後至少安排 4 到 6 次的 ACT 治療。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lorectal Disease 是創刊於 1986 年的德國期刊,收錄腸胃病學以及外科學領域的臨床與基礎研究論文,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2.426。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愉芬醫師與新思惟

 

  • 黃愉芬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十一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126 (日) 第十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