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用對方法,就能不斷有論文產出。

 

作者:高雄長庚 婦產科 蕭宇揚 醫師

 

 

CLIP_20220417_0151

 

 

在報名這次的課程之前,早在小 R 時早有耳聞這樣的工作坊,只是礙於對寫論文沒有強迫性,以及諸多不想面對的心情,一直沒有報名參加。

 

 

看到學長姐升主治考核前沒有論文而苦惱

 

隨著住院醫師的訓練,發現要升主治醫師必須要有一篇 original article,看到學長姐到了升主治考核前還在為了沒有被 accept 而苦惱,才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影響,於是開始找老師,用土法煉鋼的方法搜集資料,找生統中心幫忙跑統計,很多時候其實一直在走重複的路,寫作時只能靠模擬其他文章的書寫方式,可想而知,沒有好的架構要寫出文章,真的花了許多時間。

 

最後投稿也遇到要在短時間回覆 reviewer 的情況,還好在老師的幫忙下,最後還是有順利完成,但總覺得還可以有更好的地方,於是這次發現不同於《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臨床研究發表工作坊》,看了課程大綱非常心動,終於報名第一次的新思惟課程。

 

課前收到的預習資料,可以感受到這是一個非常用心的工作坊,一份 20 頁的 QA 讓人驚喜,報到當天所有引導的工作人員,也展現出非常專業且親切的態度,很順利地開始一天的課程。

 

 

收到 revision letter 不再害怕,反而躍躍欲試。

 

第一位講者吳昭慶醫師,解說國際期刊審稿的流程以及 reviewer 在意的內容,與下午的 revision 關鍵和研究主題搜尋。

 

聽到吳醫師當 journal 編輯成員的審稿經驗,才知道原來 reviewer 是從什麼角度判斷一篇文章的好壞,從題目的訂定就是關鍵,表達清楚才有辦法讓讀者想往下看,摘要的結論書寫也至關重要,透過吳醫師的舉例,更知道自己在未來書寫摘要的模式。

 

另外好不容易收到 revision 時,有些時候真的不知道 reviewer 到底有沒有看文章的內容,有時提問相當刺耳,或是問了一些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問題,但吳醫師教導的招式,以及厲害的表格回覆,對於未來收到 revision letter 時不再害怕,反而躍躍欲試,最後一堂的研究主題,透過 4-tions 的發想,可以讓我在臨床工作中試著找到寫作的方向。

 

 

列出詳細的書寫重點,提醒很多該避免的錯誤。

 

第二位講者黃志生醫師,解說論文寫作的大綱及常見錯誤,還有下午在中小型醫院論文起步的方法.黃醫師把論文的大綱,從 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 及 discussion 都列出詳細的書寫重點,提醒了很多該避免的錯誤,再次回想自己亂無章法的寫作經驗,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把每個段落的重點都寫出來,一篇文章就更加完整了。

 

聽他分享在中小醫院還是持續寫作,可以感受到他對於論文書寫的熱情,只要用對方法,就能不斷有論文產出。

 

 

只要用對方法,統計也能自己來。

 

中午的重頭戲是蔡校長的統計教學,以前這真的是最害怕的部分,找生統中心跑統計,到了要撰寫文章時,還會有點不確定自己的資料是怎樣跑出來的,聽完蔡校長的說明,原來只要用對方法,統計也能自己來。

 

透過操作手冊詳細的步驟,看到圖表在點擊之間就完成,感覺好奇妙,雖然在短短時間裡,沒辦法很清楚知道這些統計的背後意義,但有了這樣的指引,回家後還可以繼續練習。

 

這是一個很棒的工作坊,收穫滿滿,希望帶著這樣的寫作技巧及感染到的熱情,繼續完成我的寫作之路。謝謝三位講者以及所有新思惟的工作人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417 (日) 第二十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