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淺顯易懂,非醫學相關背景參加也適合。

 

作者:匿名

 

 

CLIP_20220417_0972

 

 

看到新思惟課程的廣告很多次,對課程內容很感興趣,但感覺上課的人多為醫學生或醫師,雖然課程簡介上有說考量過新手程度,沒有入門進階之分,但還是擔心跟不上課程內容。

 

報名之前又再跟小編確認一次,非醫學相關背景者適合參與嗎?小編回應老師雖然是以醫學論文為例,但論文概念應該是相通的,若有寫論文的需求或想瞭解論文寫作技巧者,都可以參加。懷著忐忑的心情報名,也謝謝工作人員詳細的說明課程的差異與提醒相關事項。

 

 

很難得可以從審稿者角度來看寫作

 

第一堂課程講師分享擔任多年期刊審查者的經驗,很難得可以從審稿者角度來看寫作,對於新手作者而言,是相當不同的觀點與視野。

 

發表的文章如何第一眼被喜歡?最重要的 4 要素:標題、摘要、結論、圖表。其中講師提醒許多寫作需要注意的小細節,例如標題要避免寫形容詞、摘要必須符合所投期刊的格式、結論要一語道破、圖表要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等,諄諄提點並輔以實際範例;另外有感受到老師在說明範例時,很用心地將拗口的醫學名詞,特別翻譯成中文並稍作說明,讓非醫學背景的我也能理解。

 

 

論文寫作要避免長篇大論

 

接下來講師說明論文寫作的常見迷思,如英文不夠好無法投稿,或是寫作建議不要從 introduction 開始,可以先從圖表下手等,並逐項說明論文的核心內容及常見錯誤,例如 introduction 應說明研究價值,包含現況、困境、研究價值、目的、假說,避免長篇大論、缺乏共鳴及沒有假說等錯誤。

 

 

研究所老師只說圖表要簡潔,細節都沒教。

 

統計與實作部分,蔡校長很簡單扼要地說明統計的概念與初學者常見錯誤。在實作時間,老師們很親切地協助我們熟悉軟體,並指點統計圖表應該有的樣子,這個部分對我來說很重要,研究所老師可能只說統計圖表要簡潔、要美觀,但如果要考慮閱覽者的閱讀視線,字型、版面、間距、刻度要統一等細節,是製作優質統計圖表的基本功。

 

下午講師說明了在中小型醫院的論文起步建議,比較了醫學中心與小醫院的不同與優勢,還有論文的起步需要金錢、時間與資料等缺一不可,其中講師群們在論文起步期間每週用於臨床研究的時間,幾乎就是一般人的一週工時,等於是另外做了一份全職工作!聽了之後真的覺得汗顏,也激勵自己要做好時間規劃。

 

真的很慶幸最後鼓起勇氣參加新思惟課程,未來也會準備參加《個案報告、技術發表與文獻回顧工作坊》與《統合分析工作坊》,持續增進寫作發表能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417 (日) 第二十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