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小的力氣滿足現實環境,做到比其他人都要傑出。

 

作者:台中榮總 重症醫學部 / 外科部 一般外科 吳峯旭 醫師

 

 

CLIP_20220417_0940

 

 

新思惟只是個論文補習班?

 

早在住院醫師時代,就有聽說過有個神祕的課程工作坊叫做新思惟(中榮出身的我在住院醫師時期就有聽說蔡校長在中榮的名聲),身邊又不乏有同一世代的醫師們紛紛參加過他們的課程。當然,褒貶不一,但會參加的(或是有興趣的)大多數共同點,都是一些想從現實環境 / 困境做些改變的人。

 

 

論文發表這件事……

 

我很幸運地在醫學中心,藉由老師的資源完成研究發表,升上主治醫師。雖然其中的過程也是跌跌撞撞,還考了張日本醫師執照,也還算是運氣不錯。對於醫院政治 研究沒什雄心壯志的我,一直覺得論文 → 升等。

 

我選擇外科本想服務鄉里,總覺得升等和我沒什麼相關性,而且還會帶來有的沒的鬥爭(日文:殺し合いの螺旋),對於研究這件事只想做到 minimal requirement 就好(有在醫學中心升上主治的資歷夠好了吧,不如多花心思在臨床實務和知識,就是一種要做會開刀的外科醫師的想法)

 

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現實的狀況讓我短期內沒有辦法離開醫學中心,研究發表這件事的認知,從一點都不想要的 升等升官工具,變成生存戰爭裡的重要手段。

 

隨著時代風氣的改變,萬年缺住院醫師的外科部,頭殼壞去的 住院醫師近年來也變得越來越多。

 

當總醫師做完要升主治醫師時,同樣面臨到的困境就是有 paper 才升等。我發現,我可以教住院醫師開刀,放刀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學習,但對於論文發表研究報告的部分,因為沒什麼獨立作業的經驗,再加上老師的退休,我突然覺得在研究土壤貧脊的環境,不要說要教學弟妹寫文章,連自己要再生出一篇都很困難。

 

記得有一次和快升主治醫師的 fellow 聊到升等要寫 paper 的事,他說:「都有像補習班一樣的課程在教大家寫論文,可以想見現在論文資訊氾濫的程度,實在不知道這些研究論文的價值在哪?」

 

我說:「要在現實的環境生存,可能由不得你對這件事繼續憤世嫉俗,你還是得寫論文。」

 

我對於自己說出這樣的言論感到訝異(畢竟我之前也是憤世嫉俗),也更驚覺自己應該要好好地去學論文該怎麼寫,甚至學習如何有條理的,教學弟妹面對寫論文這件事。所以,雖然相較其他這場次的同學,我可能已經算資歷比較深的主治醫師了,但仍是硬著頭皮參加這次的工作坊,希望能帶點東西給自己,甚至能教導學弟妹。

 

 

打不贏就加入?殺死鯨魚最好的方法就是進去牠的肚子,從裡面殺出。

 

蔡校長和新思惟很早之前就有聽聞過,聚集在這裡大部分的人,總是對事情都有些獨到的看法,從新思惟開的課程中也許就可以感受到。

 

當然這次的工作坊主要是以教導研究發表為主,沒有機會體會到這群講師們的獨特看法,但可以知道的是,他們可以因應目前的狀況,用最小的力氣去滿足這些條件,甚至做到比其他人都還要傑出。不管是否對這樣的風氣認同,都能有最好的表現。也許也只有達到這樣之後,才有機會讓別人聽見自己的聲音,甚至對環境能夠作出什麼改變。

 

 

課程之後……?

 

對於課程的內容,只能說真的很滿意。講師們都是思考靈活的人,內容深入淺出容易吸收。我因為工作繁忙幾乎用意識流寫出這些心得,沒有好好整理思緒,但也希望能夠藉此提醒自己參加的動機,也希望能夠把這個好的課程推薦給需要的人。

 

我依然對醫院政治學沒有什麼興趣,但我記得曾經有院內的學長跟我們分享詹姆斯.卡斯所寫的《有限與無限的遊戲》作為人生目標的參考。寫論文、發表、升等其實都只是有限的遊戲,希望經由課程的啟發,除了學會使用生存的工具,更能幫助學弟妹學會生存的方法,才能建立源源不絕的健康生態系,這才是無限的遊戲。

 

上完課,確實有一種跨進一大步的感覺。雖然我還不確定我的研究發表是否能順利起步,但還是再次謝謝新思惟精彩的課程!也希望後續能有錢 參與更多精彩的課程和分享。畢竟,除了實務上的能力進步,還有更多講師們珍貴的獨到見解,促進駑鈍的 腦袋能再有些思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417 (日) 第二十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