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課可省下半年的努力,跪著也要聽完!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柯旭承 醫師

 

 

01_innovarad_hcke_CLIP_20210110_0418

 

 

這堂課,適不適合 PGY 去上?

 

我的看法是,如果手上已經有論文,或正在和其他醫師合作寫論文的人,建議去上。現在熱門科別像是皮膚科、眼科、骨科、泌尿科、麻醉科,如果帶著論文去申請住院醫師,相信會大大增加進入的機會。

 

此外,常有醫師提到說,現今台灣醫學追求寫論文但是忽略臨床的培養,自從本身開始書寫論文,並且到新思惟上課後,漸漸改變這樣的想法,因為書寫任何一篇論文,需要 review 相關主題與查找大量資料,對於疾病會更加深入的瞭解,就如同晨會上台報告 case,也是需要查資料報告,寫論文只是向世界報告,目前我的整理、發現與歸納。

 

寫論文有種魔力,那便是想寫出一篇論文,便需要從臨床上發現有趣的事情,不僅增加臨床敏銳度,也會要求自己時時更新相關知識,了解世界上其他人對於某一個疾病如何處理。因此,我認為台灣醫學追求寫論文,但忽略臨床培養,這件事情並不是真的。

 

 

裁判親自跟你講解規則,想贏不難!

 

新思惟的課程設計中包括課前提問,蔡校長與其他講者們很用心地回答每個問題,並將回覆列印成冊,而我也將自己寫論文這段時間的困惑提出來,透過蔡校長巨量篇幅的回饋,讓我反思自己的不足,更感謝蔡校長過來人的建議,使我清楚如何減少迂迴前進甚至做白工的可能。

 

之所以前面會提到,建議手上已經有或是正在和其他醫師合作書寫論文的 PGY,可以上這工作坊,是因為實作課程中,只要有問題都可以直接舉手發問,問題除了 MedCalc 如何使用外,更可以直接帶著自己的論文,將遇到的問題當面詢問講者們,因為在《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能上台的講者,都已經是某個期刊 reviewer 以上的等級,當中需要注意的眉眉角角,都直接由裁判告知了,我相信球賽不贏都難。

 

 

可以少浪費半年的心血,跪著我也要來上課!

 

人最害怕的事情往往是「未知」。在課程當中,審閱經驗豐富吳昭慶醫師,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在未來,像是遇到與 reviewer 的攻防,因為知道有什麼常勝招式可以使用,可大幅增加與 reviewer 回覆信件的信心。

 

在吳青陽醫師的分享中,了解新手寫論文常犯的錯誤,如不知所云的 introduction、沒說清楚的 methods,犯了這些錯誤,往往直接被出版社 rejected 掉,也表示好幾個月的心血白費了。如果一堂 40 分鐘的課,可以換取超過半年的努力,跪著我也要聽完!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堂課,是由蔡校長講述統計。當醫師書寫論文時,想到統計這件事情,往往就感到害怕,常常困惑著,是不是要懂所有統計方式,才有辦法得到有意義的結果,也才能開始寫論文?而答案是,只要知道怎麼使用 MedCalc 以及上過蔡校長的統計課,就知道該如何跑出結果。往往跑不出想要的結果,是因為 materials and methods 設計不嚴謹,導致數據品質差異性太大,而非統計這工具本身的問題。

 

在有新思惟的時代,我們不需要記得統計公式。懂得怎麼正確使用工具,就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10 (日) 第十七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