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智維醫師團隊,關於 Zuranolone 治療憂鬱症的成效與安全性之統合分析,獲 eClinicalMedicine 刊登!

 

 

01_eCM_HsuCW_20

 

 

文章介紹

 

近年來,全球憂鬱症患者數量逐漸攀升,抗憂鬱藥物也在治療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然而,有許多患者對現有的抗憂鬱藥物反應不佳,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品質和社交功能。為了應對這個趨勢,臨床急需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Zuranolone 自 2017 年以來一直作為新型抗憂鬱藥物進行開發,近期的隨機對照試驗(RCTs)探討 Zuranolone 的治療成效,特別是針對產後憂鬱症的族群,顯示出這種藥物能在神經系統中發揮作用,可以改善憂鬱和焦慮症狀,同時也記錄一些副作用。

 

因現有研究尚未對 Zuranolone 的成效和安全性做統合,許智維醫師團隊透過系統性回顧,先檢視有關 Zuranolone 的相關研究,再進行統合分析。研究一共收錄七個隨機對照試驗,納入 1789 名患者;主要結果是改善憂鬱症狀,次要結果包含對憂鬱的反應和緩解率、焦慮症狀的改善、副作用等等。此外,還對一般憂鬱症、產後憂鬱症進行子群體分析,以及劑量反應的統合分析,來觀察劑量和成效之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顯示,使用 Zuranolone 在治療憂鬱症方面表現良好,患者不僅減輕憂鬱症狀,增加反應率和緩解率,同時焦慮症狀也得到改善;但是,若使用超過 30 毫克的劑量,副作用也相應增加。考慮到治療效果和副作用,每日 30 毫克是較為適當的劑量。

 

許智維醫師團隊的研究以客觀的科學數據,驗證新型抗憂鬱藥物 Zuranolone 是能夠提高治療效果,並為那些現有治療方案反應不佳的患者提供了一個新的治療選擇。

 

 

恭喜許醫師!

 

在學術路上,回應審閱意見是發表前的必經過程。然而,有時候一不小心說錯話,可能成為拒稿的最後一根稻草。這支影片將帶你深入探討,為何在回覆審閱意見時「一定要」避免無禮用詞!

 

 

 

 

論文寫作 / 臨床研究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eClinicalMedicine 創刊於 2018 年,為 The Lancet 期刊家族的 open access 成員,以刊登臨床研究與公衛研究為主。其有個更早成立的姊妹期刊 eBioMedicine,刊登轉譯醫學論文為主,是 2014 年由 Elsevier 創立,接著在 2015 年由 Cell 集團與 The Lancet 集團支持,然後在 2018 年跟新創刊的 eClinicalMedicine 一起併入 The Lancet 期刊家族。

 

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5.1,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1(14/169) 期刊。

 

 

許智維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臨床研究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20170618 (日) 第十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