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超所值的課程,我願意推薦身邊的朋友參加!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牙科部 楊臻繹 醫師

 

 

01_FB_innovarad_CYYang_CLIP_20180624_0237

 

 

在大醫院工作,幾年就來一次的評鑑,總是會被要求,需要有一定數量研究計畫或是期刊投稿。雖然科內的研究風氣並不盛行,住院醫師時期沒人教過也沒寫過研究計畫,頂多就是投稿學會的中文病例報告,或是在學術會議時貼貼海報。

 

心中只會覺得寫論文做研究好難,真佩服名字可以刊在 SCI 上的人!不過每次評鑑就被盯,還是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可以做點簡單上手的東西。

 

 

終於有空了,當然要來提升自我啊!

 

這是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之前有上過《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雖然參加前報著可能被騙的心情去,但上完課後覺得受益良多、物超所值,也開始注意新思惟有沒有其它適合我的課程(再被騙一次)

 

前幾梯次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我就想參加了,可是時間都剛好與其他事情衝突,只好默默的等下次再開課。這次在活動一公布,確定行事曆上沒有行程後,馬上就報名匯款,連報名編號都搶到 1 號。雖然上課日期離報名當下還有三個月時間,不過內心充滿期待。

 

好不容易等到上課這天,用一個月前就先買好早鳥價的高鐵票,來到熟悉老地方(其實上次來也兩年了),見見新思惟的老朋友們(除了兩位老師是新的)

 

 

國際期刊 editor 的親臨指導

 

老師們果然都是高手來著,開場,吳昭慶醫師頂著國際知名期刊的 editor 的身手,從編輯的角度,先告訴我們怎麼寫才不會被拒絕。原來裡面的眉眉角角很多,從標題就要開始耍心機,之前沒想過標題用字對於非英語母語的作者來說,是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摘要的寫法與內容也很重要;另外就是圖與表的小細節要好好處理,才能不被一腳踢出審稿大門。

 

以前沒想過,其實編輯都很忙,可能一些細節沒處理好,就會直接 NG,謝謝再聯絡。

 

 

想過 reviewer 這關,這些細節都該知道。

 

第二堂課,吳青陽醫師也是高手來著,告訴我們如何能讓 reviewer 仔細看,詳細指導了文章內的寫作要點,例如 introduction 該注意什麼、materials and methods 要寫什麼、result、discussion、conclusion 內容怎麼整合……等。

 

以往讀別人寫的論文時,對這些提到的重點,都習以為常覺得是應該的。但是換成自己寫文章時,就經常東缺西漏,可沒這麼簡單!

 

 

統計,沒有你想的那麼難!

 

第三部份來到我最害怕的統計,大學時的生物統計早就忘光了,平時讀期刊也已經麻木變成只尋找 p 有沒有小於 0.001。要自己去跑統計,別說自己畫圖表了,連該用什麼方法我都已經忘光光……

 

這裡,我覺得新思惟設計的很好,蔡校長先介紹過後,讓大家覺得統計好像不難,接著再開始依照設計好的互動實作內容,在自己的電腦上實際操作。雖然實作時,還是會遇到一些小困難或需要協助的地方,但是和其它課程一樣,新思惟有很多暗地裡偷偷監視學員 的助教,絕對不會忽略你的需求,親切的教會我們。

 

雖然互動實作只有五題,不過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五題還沒有辦法完全熟練,時間就到了,回家再繼續練習印象才會深刻!

 

 

高手們,也都有過匱乏的時刻!

 

下午的課程首先吳昭慶醫師介紹怎麼寫 revision letter,以前都不知道真正的高手,是怎麼面對 reviewer 這些機車又難回答的問題,並進而去修改文章內容獲得刊登。吳醫師也大方的提供自己的 revision letter 範例參考,對我這種連回答該用什麼語氣都不知道的新手,助益真的很大。

 

接著是吳青陽醫師介紹自己研究的歷程,如何從自己身邊取得一些能利用的方向,再開始規畫研究。對於研究新手來說,只看到別人的表面風光,但卻不知道大家也是苦過來的,這些過來人的心路歷程平常最難知道,也最勵志。

 

最後吳昭慶醫師再分享,他自己從研究起步到變成 editor 的歷程,印象最深的就是一開始灰心到覺得「有沒有人可以拜託」還有「不恥下問」。對於新手來說,真是很具參考價值與心態上的鼓勵。

 

 

新思惟,我推薦!

 

雖然一天時間很快就過了,但與新思惟其它課程一樣,從課程一開始的課前問答,到課程內容設計、實作流程都充滿了巧思,我也開始推薦身邊的朋友可以參加新思惟的課程,畢竟光是認識蔡校長,知道蔡校長講話多好笑 和豐富的課程內容,就絕對物超所值!

 

下次課程再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624 (日) 第十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