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起寫論文的熱情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泌尿科 郭謹瑋醫師

 

 

01_0823_innovarad_CWKuo

 

 

給自己一個機會

 

身為一個在醫學中心訓練的外科住院醫師,寫論文是必須面對的一大難關,而且也越來越受到醫院及主治醫師的重視。然而,相關的教學資源卻十分稀少,即使醫院有些論文寫作課程,內容卻艱澀難懂,上完後,對如何寫出自己第一篇論文,還是沒有任何頭緒。

 

我就像站在一個無人島,旁邊有森林,極遠處有陸地,但卻不知如何才能成功越過海峽前往有人煙的地方。我思考著該如何開始,我吶喊著誰來教教我、這東西到底該怎麼做?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新思惟的研究課程。課程內容介紹非常實用,心得回饋看起來極其吸引人,但是費用也是相對高昂。於是,我觀望。看著一期一期的課程辦理,看著學員的心得分享,看著蔡校長令人瞠目結舌的臨床學術成果,最後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參加這次活動。

 

於是,我知道怎麼造艘木筏了。

 

 

學到最重要的 Know-How

 

課程提供了最重要的 Know-how。Title 應該怎麼訂;Abstract 應該怎麼寫、分哪些段落、如何精簡、什麼是重點;Introduction 應該寫什麼、常寫 Paper 的人知道的潛規則;Discussion 應該討論什麼,絕對不是拉哩拉雜的引用他人 Paper;Conclusion 應該寫什麼,為什麼我寫了一大堆卻被退稿。

 

這些寫 Paper 常遇到的問題在課堂上都有說明。當然,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課堂上提供的是開頭、是引導、是寫 Paper 最核心的訣竅,就好像給了你一本九陽真經,但是你要跟張無忌一樣厲害,還是需要去練功。

 

互動實作時間教的「一圖入魂」,真的是入魂!

 

為什麼人家 Paper 上的圖就是好看,而我的就是像醫學生的報告圖?精要的幾個步驟就把一張平凡無奇的影像,變成符合各大期刊投稿條件的「醫學影像」。如何讓圖賞心悅目、讓人一眼就看出重點,是整個課程最重要的部份,讓我快速上手,甚至會手癢,想著如何把一些普普通通的圖,經過適當裁切,達到凸顯重點又兼顧美觀的需求。

 

最後,與 reviewer 的心理戰,讓我知道怎麼跟 reviewer 應對,也讓我相當期待之後跟 reviewer 的交手!

 

 

醍醐灌頂

 

全天的課程,最讓我有醍醐灌頂的感覺是這句話:「寫論文的目的在於推動醫學的進步!」

 

在台灣這種病態的環境下,論文寫作一直是很奇怪的狀況。為了升等,為了有名,為了當講師當教授當資深主治醫師,我真的覺得這種狀況很詭異,因此對於寫論文也就喪失了該有的熱情,變成交差了事。

 

上完課後我開始了解,寫論文應該是去思考,怎樣的題材能促進醫學的進步,或是證明某些事情,然後很開心的跟眾人分享。其他 impact factor、學術定位都只是副產品。

 

希望我能一直保有這種態度。

 

很高興參加這次的課程,真的收穫良多,也讓我對於其他相關課程更有興趣。繼續努力賺錢上課去 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