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宗佑醫師團隊,關於 MMP-1 作為口腔癌預後指標之研究,獲 Cancer Management and Research 刊登!

 

 

01_CMR_TsaiTY_06

 

 

文章介紹

 

基質金屬蛋白酶(MMP-1),是種與癌症轉移、血管新生、發炎相關的物質,也被發現在口腔癌患者會升高。蔡醫師團隊,對於 MMP-1 能不能作為疾病預後指標很有興趣,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收入了 677 位患者,包括 276 位潛在癌症病變(以前稱為癌前病變)OPMD,以及 401 位口腔扁平細胞癌 OSCC 患者。用他們在治療前的 MMP-1 作為指標,去跟患者預後作分析。

 

結果發現,OSCC 患者的 MMP-1 真的比 OPMD 高,在 OSCC 患者中,女性、癌症侵犯深度一公分以上、較高的癌症級別,其 MMP-1 也比較高。高 MMP-1 患者的預後也比較差。

 

作者總結,高 MMP-1,與口腔癌的嚴重程度以及較差預後是有關的。

 

如果我們所在的醫院,某類手術做很多,如果術前的例行臨床抽血檢查完整,日後光是回溯研究,就可能會有很多切入點。對於手術量大的醫學中心,是個蠻好的寫作主題來源。

 

 

恭喜蔡醫師!

 

 

期刊介紹

 

Cancer Management and Research 創刊於 2009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602,在 Oncology 領域排名為 Q3(154/245) 期刊。

 

 

蔡宗佑醫師與新思惟

 

 

 

臨床研究怎麼起步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