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畊仲醫師團隊,關於頸部淋巴廓清時保留頷下腺之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刊登!

 

 

01_IJOMS_chenkc_03

 

 

文章介紹

 

頭頸部癌症手術時,常需做完整的淋巴廓清術,以減少復發機率,但如果廓清時也將唾腺清除,患者之後常會因為嚴重口乾而降低生活品質,陳醫師團隊認為,在頸部廓清時,如果能保留頷下唾液腺,應該能有效減少口乾,施作技巧如果好,癌症復發機會應該也不高。於是,預計用回溯研究,確認這些數字。

 

研究收集了 77 位患者,經頸部廓清術,並保留全部的頷下腺。也與 74 位只保留單側頷下腺的患者做比較。結果發現,局部復發率為 3.8%、頸部復發率為 5.9%,都在可接受範圍,而嚴重口乾患者顯著降低,核醫唾液腺攝影也確認了 42.9% 的患者有正常唾腺功能。

 

整體來說,頭頸部淋巴廓清時,保留頷下唾液腺,是個能有效避免嚴重口乾,復發率也小的治療方法。

 

對於自家的拿手手術,使用主客觀評估方式,回溯統計,確認治療效益,是很好的研究主題。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創刊於 1972 年,原名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ral Surgery,於 1986 年改為現名,為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ons 的官方期刊,委由 Elsevier 發行。

 

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986,在 Dentistry, Oral Surgery Medicine 領域為 Q2(40/92) 期刊,在 Surgery 領域為 Q2(76/213) 期刊。

 

 

陳畊仲醫師與新思惟

 

陳醫師的心得一向非常有趣且具個人風格,建議前往一觀。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