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中,有前方研究之路必備的工具!

 

作者:童綜合醫院 麻醉部 莊文銘 醫師

 

 

01_innovarad_chuangwm_CLIP_20181104_1107

 

 

朝著有光的方向走

 

我常想,身為一位智人要怎樣幫助人類繼續往前?當醫師當然是個很好的方式,我們解決病人的苦痛,讓他們可以繼續在社會上發揮專長。每次在臨床上,遇到問題查資料的時候,就會看到前人的足跡,1990 年甚至更久以前的文獻都還在,不會消失。我發現當一位醫師研究者,能幫助更多人解決臨床問題,但這條路不好走,像迷宮,可能會反覆走不少冤枉路。

 

看著很多大師的大規模研究,我想都不敢想,研究對我來說,根本遙不可及,直到這次的工作坊,我看到只比我年長十來歲的前輩,已經可以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甚至擔任國際期刊的編輯,三位講者像燈塔般的站在我眼前,對於想要展開旅程的我,多了點方向。

 

 

前進的路上,你需要經驗豐富的嚮導。

 

除了指點方向外,老師竟然在出發前給我工具,告訴我,這個工具很好用,在出發前多練習使用。不會打高空的說,「那堆資料整理一下,可以作研究,你去試試看。」然後就沒了。課程中的互動實作手冊更是寶典,像是工具的使用手冊,一步一步做,就可以發揮工具的威力。

 

出發前竟然還有行前說明,講者們,就像是已經完成很多次的嚮導。

 

 

走路迷宮前,記得帶上地圖指南。

 

第一堂課「新手該怎麼寫,editor 才不會直接拒絕?」吳昭慶醫師告訴我們哪裡有危險,哪裡不該去,偷偷告訴我們設計迷宮的人的心態是什麼。標題、作者、摘要、圖表,這是 editor 必看的重點,標題、摘要原來也充滿巧思,像新聞標題一樣,寫的好又符合科學方法才吸睛。

 

第二堂課「新手該怎麼寫,讓 reviewer 給我機會?」吳青陽醫師從他自身的投稿經驗教我們怎麼樣才會讓 reviewer 滿意沒話說,就像是小秘笈,帶在身上,等到在路上遇到關卡時,可以拿出來參考。

 

 

遇到 Boss 別怕,這裡有各種攻打策略。

 

第三堂課「新手都能懂得統計:實作前的介紹」,蔡依橙醫師不囉唆,直接公開業界的秘密,教我們能過關的統計方法怎麼作!就像行前在發裝備一樣,接下來的兩個半小時就是我們實作的時間了!

 

第四堂課「互動實作」,老實說,一開始真的很懷疑自己能不能做出圖來,我覺得那些統計的圖表對我而言,判讀都很難了,更何況要做出來。什麼有母數分析、無母數分析,那些 Kruskal-Wallis、ROC curve analysis,根本是天方夜譚。到我開啟程式的那刻,都還在想:我該不會是全部的學員中唯一沒做出圖來的吧?

 

但是翻開互動實作手冊,做了 Fig.1 後,我開始有信心把他們完成。根本神書,一步一步清楚又不含糊的教我怎麼作,看似基礎,但以使用者角度來設計的工具手冊,讓我一路完成了所有練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還有專業助教來我身邊,告訴我怎麼解決。

 

現在,身為 Level 1 的初學者,有了手中工具,前輩指引的方向和叮嚀,我似乎不怕走出去了。未來的某天,我如果在學術上有些成果,我會永遠感激這天,我們在這個行前小屋的一切,謝謝講師、謝謝助教、謝謝工作人員讓整天活動都有熱咖啡可以喝。

 

 

02_chuangwm

 

 

Ps. 我到現在還在想,會場裡的精油香氛到底是會場內建,還是工作人員放的?如果是後者,那真的太細節了吧!裡面一定有下藥,學員回鍋率才會這麼高。

 

(橙編按:哈,精油是我們自己準備的,而且我們還試過很多種,經過討論後才決定。循環扇則有促進空氣流通,避免二氧化碳累積的效果。搭配有趣的課程規劃,協助各位增加單位時間的吸收效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104 (日) 第十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