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 reject 多次而受挫的研究心靈,獲得了重生的希望!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01_InnovaRad_CHChen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上 3 萬塊的課,也不知道為什麼,早上六點多一起床,整個心就開始上上下下、忐忑不安的….到底是忐忑不安還是興奮開心,其實已經分不太出來!但可以確定的是,我一點都不想要錯過課程的任何一句話,任何一個部分。於是,加快腳步,盡可能快速地往會場前進!

 

在上課之前,除了預先想好的幾個跟論文相關的問題之外,腦袋裡面是一片空白。面對自我摸索、沒有人跟你講過的領域,其實真的想不出什麼問題來!

 

 

Shock 不斷的課程

 

課程一開始,吳昭慶學長把 paper 當中最重要的東西拉出來講,我馬上就被 shock 到!原來,之前拼命找資料寫出來的 discussion,竟然是最不受 reviewer 重視的,反而是大家都看得到的 abstract 以及圖表,才是最重要的東西!

 

之後,學長更私房透露 reviewer 觀點, 讓我更 shock,原來跟我想的不一樣!我以前一直認為,只要觀點夠好,case 夠罕見,reference 夠多,discussion 寫的漂亮,就一定會被接受,結果沒想到,佛要金裝人要衣裝,連 paper 也要化妝,不然真的沒人要!

 

 

圖片後製教學 讓傻蛋變金蛋

 

化妝最重要的部分,除了 abstract 這種寫的東西外,最重要的就是圖!沒錯,在上課之前, 我就是那種傻傻的蛋,認為把圖片直接貼上去,就會被接受的那種傻蛋!上了課之後,知道了 reviewer 跟 editor 的觀點,的確,換作是我,我也一定會討厭直接把沒處理過的圖丟來的作者!

 

而這次上課互動實作時間的圖片後製教學,方法淺顯易懂,過程簡單易學,很快速就可以順利上手,3 個鐘頭之後,原來傻蛋也可以看起來像金蛋!非常實用!

 

下午的課程著重的其實都是我們的心聲。無論是蔡 P傳授與 reviewer 的心理戰(趕快學起來,因為這輩子到現在和 reviewer 交手,都只有不斷被打槍的份而已 XD),或者是昭慶學長分享的研究目標調整方法,都讓我有與以前完全不一樣的觀點!

 

我最喜歡的就是五星級廚師炒家常菜的比喻!的確,在區域醫院的我們真的能拿到的 case 量很少,如何在有限的資料裡面去呈現漂亮的 idea,的確是我們唯一、也應該用心琢磨的地方;像以前一樣只想作大型研究,只會讓一個一個的想法胎死腹中而已!

 

一天的課程下來,收獲滿滿,彷彿體內多了十年功力的感覺!回程的高鐵上,對自己已經因為多次 rejection 而受挫的研究心靈,仿佛又獲得了重生的希望!

 

給自己加油!為醫學的進步而努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3 (六) 第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