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則,讓你順利 update 前人發表過的題目。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光照治療對癌因性疲憊之統合分析,獲 BMJ Supportive & Palliative Care 刊登!

 

 

Meta-analysis_20210911_0567

 

 

分一組不夠,你有沒有分第二組呢?

 

誠如我在另外一篇心得中提到,光照療法對於「癌症引起的疲倦」這個問題過去已經有人做過網路統合分析,乍看之下好像已經沒有戲可唱,但是其實不然,仔細推敲前人的研究,我們可以發現前人「統計未達顯著」的原因有許多種可能,當然,有些原因是顯而易見,但是一旦被我們說出來時,卻又很傷前人的面子,而有些原因是需要一些技巧,才有機會注意到,而這些原因,有一大部分是來自於實驗設計的侷限。

 

是的,前人並沒有針對光照療法進行分組分析(其實也可以理解,因為前人是「把所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全部放在一起統計」,所以根本沒有空間或餘裕可以做這種個別治療的分組分析),而事實上,透過一些分組分析可以讓平淡無奇的主菜,獲得更多的調味,以我們這篇為例,我們根據「病人是否 baseline 有合併精神疾病」進行分組分析,就可以清楚確認光照療法對於「癌症引起的疲倦」的治療效果是否其實是來自於「改善病人的憂鬱症」,進而得到更進一步的資訊。

 

 

延伸統計分析

 

在做任何 update 統合分析之前,我都會建議同學先將前人的統合分析仔細閱讀,切勿「看到前人發表後,又有許多新的研究刊登出來,就急沖沖地想做 update 分析」,因為從雜誌的角度來說,如果你這篇文章只有「數量比較大」,但是其他內容並無新意,雜誌未必會願意浪費篇幅刊登你的文章。

 

因此,仔細研讀前人的文章,確認前人做了什麼分析、沒做什麼分析,就可以得到新的分析的方向。以我們這篇為例,我們注意到前人的網路統合分析並未針對光照療法的「安慰劑組 (dim red light)」的安慰劑效果做進一步的探討:因為雖然絕大多數的光照療法實驗都用dim red light(昏暗紅光)作為安慰劑,理由是 dim red light 通常不會引起病人的病生理反應,但是事實上,有少數研究還是有注意到,所謂的 dim red light 仍然會引起一些生理反應。

 

因此我們就特別針對 dim red light 對於「癌症引起的疲倦」的效果,特別做一個小型的統合分析,結果發現,dim red light 確實對於「癌症引起的疲倦」並無特別的療效,進而提供更多的證據給未來光照療法的研究設計參考!

 

 

你多,我比你更多。

 

最後,其實也就是最老生常談的技巧就是「拚質與量」,如同前面提到的,很多同學往往看到「前人統合分析發表之後,又有許多篇新的數據發表出來,所以我要做 update 統合分析」,這樣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作法和心態值得調整一下。

 

就像我前面說的,「數量」並不是絕對的價值,有時候「品質」也是另一個重要參考價值,就像我在《統合分析工作坊》課堂中提到的,如果你收錄的文章大部分品質都很好,那麼你的統合分析整體品質也會水漲船高!因此,可以試著透過「訂定嚴格的收錄標準」,藉此凸顯你和前人的不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