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現在都流行斜槓?我這樣跨科、跨領域也算斜槓嗎?

 

作者:義大醫院 內科部 新陳代謝科 曾秉彥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彥、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抗黴菌藥治療口咽食道念珠菌症之網絡統合分析,獲 Expert Review of Anti-Infective Therapy 刊登!

 

 

MEPA_20201220_0303

 

 

陪公子讀書之餘,順便練習斜槓技能。

 

我大哥(曾秉濤醫師)有個壞習慣,每隔幾個月就會叫我陪公子(我二哥曾秉軒)讀書,也不考慮我正忙著打電動很忙,硬是要我配合他的行程,實在是太蠻橫不講理了!(嗯,加上刪節線,他應該就看不到內容了。)

 

不過,嘴巴上說歸說,該幫忙的還是會幫忙,因為我知道他每次叫我做的事情都是背後有原因的,所以他這次要我陪二哥讀書,應該也是有一些原因在裡面。果不其然,當我一打開滿滿的論文 PDF 檔案時,我就知道這篇題目背後有些時空因素在裡面:隨著 fluconazole 被廣為使用,一些對 fluconazole 有抗藥性的念珠菌種越來越常出現,而這些念珠菌種在 HIV 患者的口咽部出現時,往往造成患者的困擾,醫師的煩惱。

 

而大哥的專長就是撰寫統合分析研究,而統合分析研究恰好就是專門提供證據給那些臨床治療指引(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作為參考的工具!而且透過這次的研究,也可以順便讓我多增加許多口咽念珠菌治療的觀念與技能,讓我知道一些很神奇的事情「原來檸檬汁也曾經被人拿來治療口咽念珠菌呀」!

 

 

只有一個主要賣點不夠,還要多幾個次要賣點才夠本。

 

當我們找到我們這個研究的主要賣點之後(和 fluconazole 相比,有哪些治療方式效果相符或者更勝之),我本來想說可以休息去打電動了,「誰知那大哥,他蠻橫不講理,勾結二哥目無天,佔我時間奪我(電)腦,我腦羞跟他來翻臉,慘被他一頓洗臉,我無奈罵他欺善民,反被他捉進了曾府。」

 

是的,我本想下船,誰知他硬逼我繼續完成第二部分統計第三部分統計,聽他在屁說「一個賣點是不夠的,現在主編胃口很大,一定要兩個賣點以上」,全部都是他一個人在說,真是無法無天呀!天公伯呀!

 

 

研究有了好結果,被專家稱讚,好像也不錯唷。

 

就這樣在好說歹說之下,我完成了我的部分,終於能夠放下心,專心忙我的事情(打電動),誰知過沒多久,我兩個哥哥就蹦蹦跳跳的跑過來說「ㄟ,我們的文章竟然獲得審稿者好評」,我當時心想「哪有可能,三個臭皮匠怎麼可能真的勝過諸葛亮」,結果看到審稿者的評論開頭寫著:The manuscript describes an interesting meta-analysis that I am confident will be well received by the specialized community.

 

話說,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畢竟我們研究團隊裡面,真正是「感染專科」的人也沒幾個,竟然有機會獲得這樣的評價,而且從這位審稿者後面幾個建議來看,他前面這句話顯然地不是恭維話,因為後面的建議都非常簡單,而且口氣非常滿意的感覺,我當時就問了我大哥一個問題:「這個雜誌的審稿制度是 double blind 或是 single blind 呀?」,因為如果是在 double blind 的情況下,獲得這樣的評語,代表我們這篇真的是有一定程度的。嗯,結果沒錯,是 double blind 的審稿!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4 (六) 第九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