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萬均醫師團隊,關於越南成年就診患者之吸菸行為研究,獲 BMC Public Health 刊登!

 

 

01_BMCPH_HuangWC_06

 

 

文章介紹

 

患者如果因為各種狀況來到醫療機構求診,就是個很好的機會做戒菸介入治療,不過在這之前,要先了解民眾的吸菸行為,才能比較有效的介入。黃萬均醫師與團隊,在越南 4 個省分的 46 家醫療機構,連續收集大於 15 歲的患者,並完成關於吸菸行為、戒菸嘗試、戒菸意願等的完整調查。

 

在 11245 位前來就診的患者中,目前有抽菸的比例為 18.6%,男性為 34.6%,女性僅 1.1%。最近一年中如果曾經被醫護人員問過關於吸菸狀況的,比較有意願要戒菸。過去一年內曾經嘗試過戒菸的人中,使用戒菸協助的相當少,尼古丁替代治療 10%,諮詢僅 1.9%。就診醫療機構如果是國家或省級醫院者,有較高意願戒菸,達 30.3%,反之,到地區醫院或社區健康中心者,只有 11.3% 與 11.1%。

 

作者總結,吸菸在越南的男性族群中相當普遍,但很少使用戒菸協助資源。或許可以考慮,在一般的醫療機構中,加入戒菸介入治療。

 

黃醫師與澳洲和越南的團隊,形成很好的聯繫跟合作,在公共衛生上能發揮實際影響力,也能將相關資訊整理成論文發表,是很不錯的模式。

 

 

恭喜黃醫師!

 

 

期刊介紹

 

BMC Public Health 創刊於 2001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521,在 Public, Environment & Occupational Health 領域排名為 Q2(70/193) 期刊。

 

 

最新活動

 

 

黃萬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