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石承民醫師團隊,以前懸臂技術治療嚴重腰薦脊椎滑脫之研究,獲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刊登!

 

 

01_BMCMD_ShihCM_03

 

 

文章介紹

 

在腰薦脊椎滑脫的手術上,有前開跟後開兩種方式,前開的好處,是侵入性較小,也比較能恢復腰薦椎原有的角度,並能恢復椎間盤原本的高度。不過目前從前面開,多數都應用在清為的脊椎滑脫,對於嚴重脊椎滑脫者,並沒有太多的探討。

 

石承民醫師與其團隊,預計將他們過去 11 年,使用前開法處理嚴重腰薦脊椎滑脫的病人做整理,並順道介紹自己所用的前懸臂技術,然後呈現患者的預後。

 

研究收入了 2006 到 2017 年,使用前開法治療嚴重腰薦脊椎滑脫的患者共 11 人,全部的患者都是 L5-S1 滑脫,中位數年齡為 37 歲,中位數追蹤時間為 36 個月。平均 Dubousset’s 腰薦角度矯正量為 13.8 度,出血量中位數為 300 mL。術後狀況良好,沒有永久神經損傷或形成假性關節。

 

 

20210623_114639

 

 

本篇論文的亮點在於,對自己的前開手術細節做了示意圖介紹,其中 b 與 f 兩次的前懸臂槓桿矯正,是處理嚴重滑脫的關鍵。另外,文中也另有一張示意圖,說明前開與後開,對於神經壓迫的機制差異。

 

外科系統的論文有個特色,就是對於手術的創新比較寬容,並不會一定要求有對照組,而會比較著重於技術創新、描述與再現性。畢竟許多外科開法的創新,重點還是在物理結構的矯正,以及技術是否可行,硬是要求對照組,反倒在臨床上會有倫理爭議。

 

前瞻對照研究,通常是兩個手術方式的確在應用跟預後上,有很大的爭議,但又都能被同儕所接受,真要一較高下時,才會使用。而實際執行時,也常尊重患者選擇,而不一定會以隨機分派方式執行。

 

 

恭喜石醫師!

 

 

期刊介紹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0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此期刊的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1.879,在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為 Q3(44/82) 期刊,在 Rheumatology 領域為 Q4(26/32) 期刊。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石承民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