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柏成醫師團隊,關於肩鎖關節脫位固定後,是否需加做喙鎖固定之統合分析,獲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刊登!

 

 

01_BMCMD_ChenPC_12_LiuWC_07

 

 

文章介紹

 

肩鎖關節脫位,是常見的肩傷之一,在急性且不穩定的肩鎖關節脫位患者,使用鉤板固定,既直接也常見。除了能夠提供良好的復位,對於促進周邊韌帶癒合也有幫助。之後,為了避免夾擠與骨質溶解,往往會將鉤板移除。移除鉤板後,則有再脫位的疑慮,所以有人認為,一開始釘鉤板的時候,應該順道做個喙鎖固定。究竟,對於肩鎖關節脫位打鉤板治療,要不要同時合併喙鎖固定術,是陳醫師團隊有興趣知道的,於是他們針對這個主題做了統合分析。

 

收入了 5 篇研究共 474 位患者分析後,發現喙鎖固定術並不能提供更好的功能恢復或較少的疼痛,但卻達成了更好的復位維持以及更少的肩峰骨質溶解。作者總結認為,在打鉤板的時候,還是順道將喙鎖固定做起來比較好。

 

針對臨床上的困境,作文獻搜尋,以獲得較好的決策,是很棒的事。能順道寫成論文發表,是更棒的事!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0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此期刊的 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2.362,在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為 Q2(41/82) 期刊,在 Rheumatology 領域為 Q4(29/34) 期刊。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陳柏成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