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新思惟腳步,學會用 ChatGPT 寫出母語人士級別的文章!

 

作者:護理界卡關的助理教授

 

 

01_innovarad_20230305_CLIP_0377

 

 

我最喜歡新思惟的圖表了,棒到一個無法言喻的地步。再加上蔡校長上課教的精華,使用 MedCalc 做出的表格非常漂亮。上次上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發現我自己的資料有比較多無母數分析的內容,於是再報名這次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兩堂課的內容其實有非常大的不同,最好可以兩堂課都學習。

 

 

探索 MedCalc,生物統計不再難懂。

 

非常感謝蔡校長在課程中回答我的問題,教會我如何製作自己需要的圖表。回到家之後,就開始使用 MedCalc 處理自己的資料,同時與 SPSS 做比較,終於摸索出了一些方向,真的是非常開心。我發現 MedCalc 其實非常強大,除了上課學到的,還有很多可以深入探索的功能可以使用。

 

蔡校長整理的生物統計方法非常淺顯易懂,讓我這樣不太擅長統計的人也能勉強上路。不過,由於我收到的個案數通常不多,也很容易形成非常態分佈,因此我一度懷疑是不是一路無母數分析用到底就好了。

 

透過這些課程,不僅學到了生物統計的知識與技巧,也了解到了如何製作出美觀且易懂的圖表。這些技能對於我未來的研究與工作都非常有幫助。

 

 

學術研究路上的困境與突破

 

大多數人在寫論文時,往往會卡在統計這一關。即便找了坊間的統計公司,也未必能夠處理出心中完美的圖表,此時就很容易卡住進度。一旦圖表製作完成,還需要進行文獻查證、材料方法等工作,才能進入下一階段的討論。但是在新思惟的指導下,我們擁有了獨自進行統計、製圖與寫作的方法,透過不斷練習才能有所進步。

 

其實和一群醫學系天才一起上課時,內心壓力真的很大。他們悟性極高,一樣的東西放在他們面前,可以靜靜地自己完成,互動實作時,覺得自己是最常舉手的那一個,讓我感到十分不好意思。而大部分醫師都希望能夠投到 impact factor 五分以上的期刊,這與我只想投兩三分期刊的心態相比,更讓我感到佩服。

 

如果要給後人一個建議,我認為參加兩個研究工作坊,如果可以密集的一起上課會更棒。先不說什麼,對軟體的熟練度就有差,自己第一次上課實作,在現場還沒辦法做完,這次上課就可以勉強做完全部了。

 

 

研究所學生不知道的細節

 

上次上完課後給老師的回饋中,我非常感謝蔡校長的經驗分享。這次上課的尾聲,醫師們每周平均花在寫作的時間有多少,這樣的數字真的很令人振奮,也讓人更有動力付出,更能靜下心來好好寫作。但不知為何,台灣研究所的風氣卻不像這樣,老師們很少會這樣坦白地告訴學生這些細節,這些枝微末節其實對寫作相當重要。例如英修,老師們在學生面前往往並不會講得很清楚,他們的授課往往隱晦不明,需要學生自行領悟,你要有慧根。

 

我發現新思惟的講師總是走在很前面。上個月上課,新思惟的老師提到了 ChatGPT,而這個月,他們已經摸索出如何使用 ChatGPT 寫出類似母語人士寫的文章。更有趣的是,老師告訴我們文獻查證的部分,ChatGPT 會自己亂寫,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現在的醫師非常辛苦,PGY 就需要發表論文,而這在 20 多年前是無法預料的。儘管如此,我仍能在年輕的醫師身上看到很強的衝勁,他們一點也不怕辛苦,這點真的讓我非常佩服。

 

最後,提供給大家一個資訊:MedCalc 有簡體中文的書,可以在蝦皮上購買。

 

 

02_medcalc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305(日) 第二十二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