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不同的觀察者,觀察或測量同一個東西,是否一致,是否可使用 paired t test?

 

 

QA_75

 

 

問:我想知道,我跟另外一位同學測量老鼠的關節腫脹是否有差異,所以我今天測 10 隻老鼠一次,他也今天測這 10 隻老鼠一次。若要比較兩人測量差異,是否使用 paired t test?

 

答:(蔡依橙)

 

這種研究不同的觀察者,觀察或測量同一個東西,是否一致,以及差異多少,有個特別的名稱,叫做 inter-observer variability。統計的話請用 Bland-Altman plot。統計法跟說明如下。

 

 

如果是同一個人,今天量跟明天量有沒有差異,這叫做 intra-observer variability。我剛好做過這樣的研究,可參考這篇的統計法。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