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過幾次 reviewer,課中經驗,依然很有幫助。

 

作者:台大醫院 北護分院 復健科 吳威廷 醫師

 

 

01_innovarad_WTWu_CLIP_20181104_1446

 

 

學會這個統計軟體,就有很大的幫助了!

 

感謝新思惟團隊主辦此一課程,收穫可謂不小。雖然個人近年來(從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有些許文章產出,但多數比較偏向個案報告、回顧性論文、影像發表(video gallery or letter to the editors),原著性論文受限於經費資源與個人資質,幾乎難以產出。然後申請個經費要做研究,還被人酸個兩句,直接經費砍半,寫一篇 open access 刊登費就幾乎用光了。

 

而統計方面,也多半忘光光還給學校老師(是說以前教的是使用 SAS,連 SPSS 都提的很少,上課聽到昏倒一片),遑論統計圖表製作。所以這個課程讓我獲益最大的,還是在於利用軟體應用,可以洗鍊的做出精美圖片,並快速跑出統計值,對於臨床醫師以少量個案開始蒐集起家者,相對助益甚大。

 

不過個人建議,可以簡單在講義後面,放個幾頁上課所使用的統計原理,以及為何使用它的簡介,比較不會流於漂亮產出作品,但其實內心還是有點空虛的感覺(我自己啦),畢竟統計實在是太令人生畏了。另外建議可以附帶幾篇不同作者來源的文獻,其統計圖表不論好壞皆提供上去,讓學習者可以對照比較,應該會更有感覺。

 

(橙編按:的確,這就是我們選擇 MedCalc 的原因,如上課示範的,online manual 上有很詳細的統計原理說明,而且架構與軟體一致,很容易找,英文也簡單,連資料準備格式都有,很值得探索看看!)

 

 

即使訓練多時,這功力還是令人佩服!

 

蔡校長對於相關配色、細節、字體、圖表排版的功力,確實無話可說,即便這些訓練以前就已經在投稿時,予以關注(被修理……),但蔡校長還是能點出許多我沒注意到的盲點,令人佩服。

 

實作時間雖然有三小時,但細讀講義後再實際進行操作,時間其實仍有點不足。個人建議若能延長半小時或一小時,相對上會比較寬裕。新思惟如果考慮出一本 MedCalc 的使用工具手冊(像外面出的 Office 365 密技攻略等),應該再貴都會大賣 XD

 

 

把細節做好,才能把品牌價值做大。

 

課程部分,兩位吳醫師講解的重點相當精闢,對於之前回覆 reviewer 問題時的惱怒,提供了許多可以更有效打動對方的方式,也讓已經當過幾次 reviewer 的我有所警惕,不要亂殺別人 Orz,要更言之有物,審與被審都是一種練習。

 

另外兩位講者也提到,要多觀察主流趨勢,但不是盲目跟風,要從中發掘盲點,從細節中發現可以再改進,並提供大家知道,進而將技巧發表出來。並且要能密切與自己臨床處置、擅長的項目做結合,才能累積足夠多的個案數,並建立個人品牌與價值。

 

而資料的一致性與建檔的精確性,則會影響到後續統計的準確度與品質,這非常重要。只是,平常已經超級忙,家庭與工作兩頭燒的情況下,要再費力建檔,確實必須要想個方式改善流程。而文章確實是能彰顯個人醫療技術與價值的平台,不然口頭上說自己在某個領域多厲害,別人也不會知道,而且被取代性總是會有的,留個文章比較不會被世人遺忘。

 

總之,參與這堂課程,對於論文寫作上,特別是統計圖表製作、與 reviewers 的交手攻防,都有很多幫助。剩下的,仍要靠自己繼續努力,優化每一個環節,才會有更好的產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104 (日) 第十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