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醫院要的,不是只會開刀的人。

 

作者:恆春南門醫院 黃祥霖 醫師

 

 

01_innovarad_HLHuang_CLIP_20181104_1654

 

 

會開刀不夠,還要會寫論文。

 

因為工作需求,原本以為和論文發表絕緣的我,必須在短時間內發出一篇 SCI 論文,書到用時方恨少,只怪年少不努力。以前只在學會上,貼貼壁報、發發口頭論文,那些也都難登大雅之堂。

 

我覺得 Facebook 好像通人性,就在漫無目的、徬徨無助爬著臉書的時候,蔡校長的新思惟頁面就一直出現在臉書的更新畫面中。之前就聽說過蔡校長的「學校」,也有很多同學去上過課,就連內人都去過新思惟教養小孩的活動。

 

「就來去試試看吧!」心中萌發出這個念頭。

「但是好貴,又好遠!」小惡魔快要戰勝小天使。

 

「別再懶惰找藉口浪費時間了」。是的,這傷人的實話,把我從安逸怠惰的生活中打醒,我確實浪費了很多時間,大學時的統計課,不是在宿舍睡覺,就是在教室睡覺;實習醫師時的論文寫作課,總覺得不關我的事;住院醫師時,只想的把刀開得又快又漂亮。

 

想不到,就在公費下鄉結束前一年得知,要回原醫院,只有會開刀只是個刀匠武夫,人家要的是能文能武的將軍。是該醒醒的時候了!繳了錢,安頓一家老小後,啟程上台北。

 

 

建造一艘可以出發向前的小船

 

早上四點起床,開車從恆春出發,趕上左營第一班高鐵,前一天有預習蔡校長貼心製作的捷運路程短片,開課前 45 分鐘就到了,心想我一定第一個到教室的,錯了,同學們早早就搶好的位置,還架好筆電和照相機。

 

這時候更由衷地佩服蔡校長的遠見,在這茫茫醫海之中,多少人為了論文這棵浮木載浮載沉,有了 SCI 的文章,就像是抱到了一棵大樹幹。當聚集越多的樹幹,就可以建造成竹筏、小船、甚至遊艇。但是這些浮木終究還是木頭做的,會舊、會蛀、會腐,所以一段時間就需要新的木頭來修補,才能一帆風順的揚帆遠航。

 

像我這種快要淹死在這醫海中的小咖,蔡校長開的新思惟課程似乎像是……

 

 

互動實作寫得很清楚

 

理論課程中,兩位吳醫師的教戰手冊,真的讓我收穫良多,認真的寫下筆記,將來如果進入寫論文的關卡時,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但是到了互動實作的部分,我真的覺得卡關卡的超嚴重,因為我要看懂整個故事,又要看懂資料收集的方式(我想這個跟以後論文設計以及資訊收集有關),還需知道在這種情形下,我必須要用哪一種統計方式(其實原因我還是不知道,只能先背起來)。之後,拿著人家已經收集好的 Excel 資料,丟到軟體裡,照著書裡的步驟完成初圖,再美化圖表。

 

但是在跑軟體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很多看不懂的統計專有名詞,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選這個然後別選那個,看著其他同學飛也似的,一下子就完成所有的圖,還加上美化完成,心想,這些同學統計學,應該都很強喔!

 

如果只是按表操課,依樣畫葫蘆,實作課本上都寫得很清楚了,但是我還是不知道,怎麼設計實驗和收集資料,軟體跑出來的表格,有很多我還是要去 Google 一下才知道意思,畢竟自己在寫論文,不會有其他人把數據都收集好,打在 Excel,只讓我單純跑軟體和修圖吧!

 

 

接著,就是多操作熟悉原理及應用了。

 

可能是因為,這套統計軟體跑統計資料我剛開始接觸,所以會有這麼多奇怪的疑問,這些疑問需要我多花時間去找出答案,所以如果只單純地送資料、跑統計、修圖表,應該能在時間內完成,但我有其他很多疑問,需要慢慢找答案、想清楚,所以還望校長原諒我沒有在時間內完成作業。其實我有做完圖三了,但是到了圖四準確度的定義和 ROC curve,我到現在還沒參透,所以持續卡關中……

 

經過週日的磨練,現在,寫論文,好像感覺沒那麼陌生,就像老師說的「主題要明確,對臨床有 impact」、「寫論文,其實是增進醫療進步」。首先要找到主題,再來廣閱論文,然後收集資料,最後寫出文章。

 

現在我可以說,蔡校長的新思惟課程,就像是氧氣面罩持不斷地供氧,讓我這種沉入醫海快放棄掙扎小咖重新獲得呼吸,先苟延殘喘一陣子,看能不能先抓到一小節浮木,努力努力,希望慢慢從刀手蛻變成一方將才。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104 (日) 第十三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