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三個大原則,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耳鼻喉科 溫惟昇 醫師

 

 

01_innovarad_WSWen_CLIP_20190310_1027

 

 

去年參加過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我認為是十分划算的投資,因為上課後所帶來有形的、無形的收穫,遠遠超過一枚新思惟幣的價值,再把節省下來的時間、精力也計算進去,是我即便忙於工作、家庭之餘仍然努力抽出空檔,繼續參與下一個課堂的原因。

 

 

第一標題、第二結論

 

原本以為寫 paper 就是把臨床的資料整理過後,加上簡單的數據統計,再把討論的部分拼拼湊湊,字數夠了就投出等著被接受。先前雖有參與國內外學會,以及投稿學會刊物的經驗,但也僅限於個案報告。

 

然而,挑選幾篇有興趣的國際主流期刊中的文章,仔細閱讀內容後,才發現根本沒那麼簡單!想要仿照裡面的流程自己嘗試草擬一份,從下標題就卡關,而摘要、研究方法以至於統計,更是難上加難。

 

吳昭慶醫師提供的標題以及結論範例,是成功投稿後能被青睞的第一步,如果沒有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內文再怎麼精彩也是徒勞。標題是最重要的,其次就是結論。回想起來自己平常搜尋論文,的確就是看完標題,有興趣的才會閱讀摘要裡面的內容。原來審查期刊的角度也是如此。

 

 

從零到一,遠比從一到十、一百還困難

 

從念書到進入臨床工作,對於統計的了解,僅限於大學的生物統計學,學生時期也沒有學的很透徹,閱讀期刊時,光是各種統計的方法,以及專有名詞就夠讓人頭大。

 

沒想到,依照手冊上的指引與助教們的協助,三種資料屬性(連續、序數、類別)分別對上兩群樣本、三群以上樣本、前後比較或相關性分析,都一個一個實現了。我們必須做的,回歸到研究方法的設計,只要分辨得出自己的研究對象屬於哪一類,就可以按圖索驥,把收集到的資料餵給軟體,完成!

 

我也非常認同,一致化並且注重細節的製圖,能讓審閱者有良好的第一印象,有了這樣的後盾,臨床研究的起步,也會更有信心。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為了有效提升研究發表的效率與成功率,必須抓到 editor 與 reviewer 著重的點是什麼。在擬定主題時,是否把握住這三個大原則,是成功的第一步。

 

  1. 待解決的臨床問題
  2. 合理假設
  3. 設計研究驗證

 

接著省視自己文章內容,有沒有遵循以下這些要點:

 

  1. 研究主題明確
  2. 正確的定量及統計分析
  3. 病患同質性高
  4. 結果支持結論

 

我相信這是任何一個醫學專科,甚至任何一門科學都適用的道理。

 

 

脫胎換骨、蓄勢待發

 

後半段的課程,起步者在沒有資源下的因應之道,以及常犯的錯誤,也完全貼合了我的處境。

 

最後,回歸臨床研究的本質,的確就是為了醫學的進步,那怕是只有一點點,也會有醫師、患者因為你的貢獻而更好。

 

我上過的新思惟每一堂課,從課程設計和實作內容都讓人感覺用心,「脫胎換骨」、「蓄勢待發」是我上完課後的感想。感謝校長以及諸位老師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10 (日) 第十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