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機翼,起飛成功!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外科部 蔡逸文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逸文醫師關於矽膠片預防肥厚性疤痕、蟹足腫之文獻回顧,獲 Wounds: A Compendium of Clinical Research and Practice 刊登!

 

 

01_CLIP_20150322_0275

 

 

退稿挫折

 

一路走來,從構思研究方向、統合分析、蒐集結果、評讀文獻、跑數據、畫圖表到寫文章;introduction、method、result、discussion 寫完、編排、投稿,歷經多次與 reviewer 信件往返修正,總算在第五次定稿後被接受了!這一路走來也是辛酸啊!

 

記得還沒參加新思惟研究課程前,總以為洋洋灑灑引經據典,就可以順利投稿,卻屢次被退件。第一次被退件,reviewer 看標題就拒絕我,原因和之前的文章研究結果沒有特別新結論;第二位 reviewer 的評論,是圖表和介紹文字不夠清楚表達,最後當然是被 rejected。依照 reviewer 的建議修改文章,投到第二家期刊,也不盡人意,於是再三修改。

 

 

高人指點

 

柳暗花明又一村,困頓時總會有人提點方向,透過婦產科好友的大力推薦,參加了《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

 

課程提供了武功祕笈,不敢說讓我增加幾成功力,除了增加了信心之外,也知道了不少眉角和對應招式,回想過去被退件時的問題,有幾點踩中了地雷,難怪會爆掉、被退件。

 

千金難買早知道,或許早點知道這些要訣和心法,可以少點辛苦、少繞遠路。

 

 

高手過招

 

回想課程中,昭慶老師建議幾點方向:從導論、討論、圖表的呈現,以及分析 reviewer 選文章、看文章的角度,來思考論文如何撰寫,重點需要放在哪裡,包括 title 的訂立、introduction 的分段、要放入什麼內容,以及 discussion 的寫法。

 

根據建議,我重新檢視了一下論文,進而將自己的研究成果清楚地描述出來,讓 reviewer 印象深刻。

 

此外,我也將 introduction 進行瘦身改造,將結論描述得更精簡直接,在 discussion 中分析和過去文章,有何相似、不同、獨到之處。誠如昭慶老師所言,外科醫師的研究,就是讓手術更精進,病患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接著,我將本研究獨特之處給凸顯出來:把 silicone gel sheeting 在過去統合分析研究沒有說清楚的部分,抽絲剝繭進行分類,得出用在哪一類型的傷口,效果會比較好,以及和 silicone gel 在肥厚性傷口和蟹足腫預防效果的差異,讓數據說話。

 

儘管過去的隨機分派研究設計品質沒有很好,可能會讓結果有所偏差,不過至少可提供給未來研究者,進行臨床實驗可供參考之傷口分類。也是因為後來這幾點,讓 editor 可以接受我這篇研究文章。

 

靠著「新思惟流」修改過圖表,讓圖表清楚呈現,最後一家的 reviewer 們也直接接受了圖表。最後則是和 editor 討論如何讓文章更精簡。這也讓我想起那時上課,老師告訴我們 introduction 和 discussion 要更直接,因為看這篇研究的人已經了解基本的訊息,而你要告訴 reviewer 和讀者,你這篇論文在醫學上的重要貢獻是甚麼。

 

(燿編按:蔡醫師於課後充分利用課程所學,順利發表論文,歡迎一同回顧心得分享。)

 

 

起飛成功

 

就像摺紙飛機一樣,在經歷幾次墜機和大改造後,新思惟協助了我調整機翼,第一台紙飛機總算起飛了,再次感謝新思惟團隊!

 

若朋友問我如何寫第一篇論文、original article,儘管我知道要訣,但經驗不多。我會推薦新思惟的課程給想要學術起飛的朋友們,一起來學習!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