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課,卡住的思緒頓時暢通。

 

作者:高雄榮總 蔡逸文 醫師

 

 

上完課,卡住的思緒頓時暢通。

 

 

遲疑許久,最後還是報了課程,沒想到上完課後,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

 

 

原來眉角這麼多

 

在實習的時候,跟著老師做病歷回顧研究,知道寫 original article「從無到有」是很困難的。每一個老師、學長姐都耳提面命要注意雜誌的格式,但是就沒有人仔細地傳授要怎麼修改內文,如何恰到好處,圖表解析度調整,讓文章獲得審閱者青睞。今天上完課後才發現一篇文章中,投稿反覆回信中,有這麼多眉角。透過實例分析,和互動時間,讓我們熟悉各種小撇步!

 

 

從 reviewer 角度看論文各段重點

 

昭慶醫師直接從審閱者觀點,告訴我們一篇研究的各個章節最應該強調的重點。什麼要、什麼不要,都一一清楚解釋!

 

「標題摘要」是刊登出來被閱讀最多的文字,要如何寫才能吸引審閱者的目光,而不是充斥太多形容詞來自爽。「引言」要如何簡潔有力,直指核心問題。在「討論」中,討論差異,把證據清楚明瞭呈現及合理推論才是審閱者希望看到的。

 

還有在寫作時若是卡住時,可以朝哪些點去構思。此外,更拿自己成功的論文作範例,依序講解應用,清楚明瞭。

 

 

親手做出「一圖入魂」

 

蔡校長用簡單的軟體,將醫學影像處理化作簡單的幾個步驟,哪些眉角要注意,如何微調箭頭,什麽才是潮流,才不會被編輯暗笑是外行人做內行事,讓審閱者看得愉悅,我們的工作更順暢。

 

互動時間,讓你練習發問,熟稔技巧,也鼓勵我們使用自己的影像,去創造。入寶山,不只給你寶藏,還有挖礦的技術啊!

 

 

與 reviewer 對戰的破關心得

 

蔡校長幽默地分享了與審閱者對戰的破關心得,還簡潔的三項重點和方法,除了照著修改之外,還有如何爭取自己該有的機會和權益。蔡校長也將他在一個領域中如何成長茁壯打開知名度,到 guideline 顧問的心路歷程分享。校長走出了這條路,也告訴了在這一個世代,這是一條可行的道路

 

 

看別人走過的路,知道未來的方向。

 

昭慶醫師提供了三種適合臨床醫師的的主題面向,讓我們在顧病人之餘,可以去構思自己的研究,還能推動醫學的進步(雖然大部分寫論文是為了許多升等的限制)。此外,也提到儘管沒有大型研究、優質的隨機分派研究的優勢,但利用特定主題,設計小樣本數的研究,一樣能也能登在知名期刊。

 

還有透過從 0 篇到第一篇,到 50 篇的十年心路歷程,將精華濃縮成新法與我們分享,或許看別人走過的路,我們可以知道未來的方向。

 

 

上完課,卡住的思緒頓時暢通。

 

在開始學習論文寫作的路上,我花了許多時間在摸索(比對所讀過的論文)來撰寫文章,經過指點後,希望修改完後第一篇文章能快點被接受,前進下一個主題!

 

謝謝新思惟國際,帶給我醫學論文研究寫作的精華,讓我手上沒有方向的論文,能有調整的方向;讓卡住的思緒,頓時有暢通的感覺。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